新锐玉雕师吴洪辉:

一刀一刻 成就独特之美

版次:C17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11月09日

吴洪辉对着原石思考设计。

栩栩如生的玉雕作品。

投稿微信群

■深圳侨报记者 陈遥 文/图

星座故事

都说处女座是个倍受争议的星座,过于追求完美的性格让人觉得有点受不了,但我却觉得,正是处女座这种天生的完美主义成就了今天的我——因为追求完美,让我沉醉于对每一块玉石都精雕细琢;因为追求完美,让我总想把每一块不够完美的璞玉都雕刻成完美的艺术品,也让我爱上了这种因玉施刀、赋予每一块玉石独特完美的过程。

姓名:吴洪辉

星座:处女座

职业:玉雕师

兴趣爱好:爬山、旅游、看展览、手工

性格特点:执着、果敢、善思、完美主义

星座寄语:艺术不能受束缚,也没有标准。

大龄入行 沉醉精雕细琢

玉雕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大多数玉雕师年幼入行、身带童子功,因为只有拥有扎实的雕工,才能琢之成器,但我是这一行的“例外”,我属于“半路出家”、大龄入行,如果按照原本发展轨迹,现在应该在大芬油画村做个画家。

2004年,我从工艺美术专业毕业,和几个同学一起南下打拼,在深圳大芬油画村落脚,顶着一头披肩长发做起了“艺术家”。转行做玉雕缘于在一次爬山中结识了一位来自辽宁的雕刻师,他曾就职于一国营玛瑙厂,来到深圳后重操旧业。认识他后我才知道,原来那些晶莹剔透、水润幼滑的玉器,最初竟是不起眼又粗糙的“石头”,经过玉雕师的精雕细琢才成就其完美。而这雕琢过程就像孕育一个新生命,让我沉醉。

就这样,我拜师入行,为了表达苦修的决心,入门之日我剪掉了一头长发。大龄入行,我只有比别人更努力才能练得精工技能,但学习的艰苦是我在入门之初没有想到的,也是练习绘画远不能及的。刚开始学习玉雕时做不到精细,我就每天早上一睁眼一手拿着大过手掌、十几斤重的玉石,另一只手拿着雕刻刀在玉石上落刀成花,需要的力道可想而知,从早到晚的练习让我感觉整个手臂都是麻的。

但就是这样的苦练,慢慢地,我感受到了自己雕工的进步,从雕刻手掌大的璞玉,到精琢指尖大的原石,几十种大小雕刻刀随意切换、运用,把一块形状怪异、暗沉无光的玉石,一刀一刻变成水灵的葡萄、鲜活的蚂蚁甚至似笑非笑朦胧温润的脸庞,这大大满足了我骨子里追求完美的成就感,我想这就是玉雕的魅力。

因玉施刀 出品独特美玉

因为追求完美的性格,我在学艺时对自己要求格外严厉、重视精益求精,这让我迅速成长,出师后我也不满足于现状,积极走出去结识更多同行、见识更多风格流派和玉雕处理手法。期间,我发现玉雕作为传统手工艺,存在思维固化,玉器呈现形态大多为如意等传统元素,多数玉雕师也偏爱白璧、通透、无瑕的璞玉原石,但我觉得真正完美的艺术不应该受束缚,每一块玉石都应该有独特的美,而玉雕师要做的就是发现并成就其完美。

这样想着,我就开始从日常生活中找灵感,我相信大自然是最厉害的能工巧匠,总有巧夺天工的点睛之笔。2016年,我到魏源故居参观时,被院子里满地黄叶吸引,衰败的枯叶似在诉说春秋的荣光,我特地从中捡了一张最喜欢的,枯黄卷曲还破了几个洞,没想到回来以后还真用上了。

在很多玉雕师眼中,黄绿白相间的原石是不可用的劣石,但它令我想起了那片枯叶,于是我照着枯叶的样子将这块璞玉雕刻出来:黄色部分作叶边,白色部分作叶心,小点点的绿色部分就雕成了几只小蚂蚁,看着尤为生动。

最近我得到一块绿黑相交的璞玉,同行说只能把绿色部分切割下来做个手把件,但这么操作的话,手掌大的原石切割完只剩下一个吊坠,我觉得可惜了。偶然间,我发现窗台上前段时间买的番薯发芽了,在阳光照射下有一种独特的美,我就照着样子将这块绿黑相交的璞玉雕刻成一个发芽的番薯,绿色部分作嫩芽、黑色部分作腐薯,新旧生命交替孕育成就了一幅美景。这就是我所追求的完美玉雕,根据每一块玉石的本性设计、施刀,让每一块璞玉都呈现出独特的美。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