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统筹发力查违三年攻坚行动

首批历史违建处理确认“房产证”有望在龙岗诞生

版次:A05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12月06日

龙岗区全面开展查违三年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现场。

2018年整治违建暨消化存量第2次集中拆除专项行动平湖拆除现场。

昨日下午,龙岗区组织召开全面开展查违三年攻坚行动暨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对产业类、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暨查违三年攻坚行动进行全面部署。

今年以来,龙岗区全力以赴抓好查违“控新增、减存量、保安全、抓疏导、强队伍、重舆论”等重点工作,坚决打赢查违攻坚战,按时完成拆除消化违法建筑全年任务目标;提前半年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147处违建拆除处置任务;率先在全市完成三种类型历史违建“第一本”房产证的处理确认工作,全面实现多种类型违法建筑处理确认的“零”突破,为全面推进历史遗留违建处理确认拉开序幕。

全面打响 “控新减存”攻坚战

今年,市委市政府下达给龙岗区拆除消化违建任务及减存量任务468.42万平方米。龙岗区紧盯目标,全面打响“控新减存”攻坚战。

一方面,龙岗区科学制定《2018龙岗区拆除消化违法建筑项目责任书》,将468.42万平方米任务具体到每一项目上,实施项目化管理,确保任务高效落实。同时,以“日常拆、重点拆、集中拆”强势推进、集中攻坚。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全区性行动8次,各街道开展区域性行动200余次,形成拆违攻坚的压倒性态势。

据悉,自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以来,全区规划土地监察系统主动作为,有力统筹区相关部门和横岗、平湖、龙城、龙岗、坪地等街道迅速行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率先在全市提前半年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147处违建拆除处置任务,在全市各区实现“速度最快、数量最多、力度最大”,得到市、区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另外,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还用好用活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政策,全力支持保障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推动查违工作从控向疏转变。具体做法是在承接国有未出让土地临时用地临时建筑审批事权后,确立重点解决政府类及重大产业项目临时用地需求的工作思路,在全市四期轨道交通建设中批出首单临时用地许可,创设出轨道交通临时用地审批的“龙岗样板”。目前地铁14、16号线的17宗临时用地申请,已全部审批通过。

率先完成3宗历史违建“第一本”房产证处理确认

2018年10月10日,全市启动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处理工作。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张勇、区长戴斌亲自动员部署。副区长高旭敏、区查违办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处理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为此,全区上下一心,主动作为、依法依规、排除困难,按照“政策引领、成熟先行、部门联动、梯度推进”的处理原则,在全市率先完成三种类型历史违建“第一本”房产证的处理确认工作(即“全市第一宗工业类确权给企业”“全市第一宗工业类确权给原集体”“全市第一宗办公类确权给原集体”)。下发全市第一批《处理证明书》,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登记并公示,力争在全市率先颁发第一批历史违建处理确认的“房产证”,为全面推进历史遗留违建处理确认拉开序幕。

在此过程中,龙岗区查违办组织协调部门街道做好相关工作,包括人员机构的配备、组织实施方案的起草、联席会议的建立等。在处理工作启动的第二天,各街道、各部门召开部署及培训会,邀请市查违办专家解读政策。另外,区查违办、街道部门上下协调,逐一解决测绘报告、消防报告、质检报告、地灾报告等矛盾问题,成功处理确认三个“全市第一宗”历史违建。

“目前,龙岗区在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市前列。”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龙岗还将综合运用拆除没收、处理确认、消化处置等手段,重点推进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的处理工作,加快拓展产业空间,完善城市公共配套。

统筹部署八大专项行动

昨日的会议透露,查违三年攻坚行动主要任务是2018年全区拆除消化违法建筑不少于468.4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19年全区拆除消化违法建筑任务不少于1171.05万平方米;2020年任务则待定。

任务已经明晰,关键还得抓落实。龙岗区结合实际,统筹部署了八大专项行动。

今年,龙岗区在全市提前半年完成中央环保督察一级水源保护区147栋(处)违法建筑拆除处置任务,下一步主要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已拆违建“回潮”。对已作出拆除处罚决定的违建及各类重点案件严执行,在全社会营造查违浩大声势。对新增违建实施“冒头就拆、动土就打”的高压态势,实现不新增1平方米违建的目标。对非法占用国有土地、基本农田、一级水源保护区等各类严重影响规划的违建,结合城市规划实施时序,依法拆除、分步实施。综合运用更新、整备、棚改等多元政策手段,确保完成年度拆除消化任务。对重点工程项目违法用地和未批先建项目,加大卫片执法力度,督促整改到位。对违法乱搭建和期满临建开展地毯式排查,依法实施拆除。落实没收违建执行和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区分情形统筹制定分类处置方案,在不影响规划实施且符合安全条件下,鼓励经依法处置的没收违建纳入住房保障体系。

“我们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手段认真抓好查违三年攻坚行动落实,为龙岗抢抓东进战略机遇,打造深圳新时代‘六个高地’,提供坚强空间保障。”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声音

要深刻认识落实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政策及全面开展查违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性;吃透用好政策法规,切实推动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政策的落地见效;进一步明确查违三年攻坚行动任务,以拆促控,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量”“负增长”;综合施策,以科学的工作机制和优良的作风推动历史违建处理和三年攻坚行动取得更好成效。

——龙岗区区长戴斌

文/图:宋伟冬 李永秋 王丽敏 沈荣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