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管控企业 杜绝河道污染

宝龙未来3月严打 企业偷排漏排超排

版次:A08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12月06日

宝龙街道工作人员巡查河道。深圳侨报记者 刘芳菲 摄

扫码查看 更多内容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刘芳菲) 记者从宝龙街道12月4日召开的严厉打击企业偷排、漏排、超排联合专项行动部署会上获悉,该街道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同时,该街道创新工作举措,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作用,将工作重心前移,实现从现场整治到源头管控的转变,力争将污染河道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过去我们依靠水务和环保部门整治污染河道行为。管养单位人员接到巡查员上报的乱排放污水信息后,需根据管网图纸按节点查找污染源,这种方式耗时长,存在发现难、查处难等情况。现在,我们整合各部门力量,如城建办检查工地水土保持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经科办开展重点工业结构摸底调查,多管齐下,由重整治转为重排查,从源头治理乱排放。”宝龙街道水务部门分管领导说。

截至目前,宝龙7条河道已完成2018年截污考核任务。但消除黑臭只是治水提质工作的一个方面,沿河企业的乱排放行为才是污染的症结所在。宝龙街道响应市、区关于打击龙岗河流域工业污染偷排行为的工作部署,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专项行动;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全面开展“散乱污危”企业(场所)排查工作,重点检查涉水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是否配套建设、运行是否正常,污染物排放是否达标等方面。通过排查,摸清企业基本情况并建立名录清单和问题清单。同时,对照问题清单,集中整治对水质影响较大的企业(场所),做到边查边治、立查立改、整治无死角、结果不反弹。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