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听风

版次:B04来源:深圳侨报    2018年12月06日

【龙城】 王健

在广阔的乡村田野,我常常不停地奔跑,感受大地的心跳和温情。在天地的怀抱里,耳边回荡着风,呈现不同的声音、温度和色彩……

春天的风,是躁动的。就像同时收到号令似的,一夜春风,草甸子从灰黄变成新绿,到处开满鲜花,竹笋一不小心就冒出了头,胖乎乎的、尖溜溜的,一天一个模样;初生的小牛小羊支起了身子,摇摇晃晃,蹦蹦跳跳,仿佛宣告自己在拔节。一切生命都在竭力向上生长、向外扩张,都在争分夺秒,害怕辜负了这个季节这段春光。空中蔓延着春的气息,让人心醉。风像含着笑的粉红色新娘,在耳边温柔地拂过,似浅浅呢喃,带着温热的气息……

夏天的风,是多变的。有时候,风好像失去了踪影,被烘烤的大地恹恹地兀自沉默,树叶在枝头一动不动,除了蝉的聒噪声,只剩下酷热和自己的耳鸣声,天地间、胸膛中、头脑里都是一片火红……忽然,树枝头有几片叶子微微动了一下,一阵风吹来,灌满了整间屋子。瞬间,就像一条安静的弄堂,从各个房间涌出一大帮吵闹的孩子,树叶摇晃起来,蝉也不叫了,云快速地翻涌。这时候,风变得淘气了,像躲迷藏一样忽东忽西,把晾晒的衣服吹得像风筝一样飘舞。云朵翻滚,愈来愈厚,天色由灰蒙渐渐变成了乌黛色,零星地落下几粒小雨点,漫不经心般,慢慢地,雨点越来越大,越来越密,最后倾盆而落。那千万条银线斜斜射下,打得热烘烘的黄土地灰尘四溅,风也跟着助兴,将银线吹出婀娜多姿的曲线。土地贪婪地喝起了水,过了一会儿便喝饱了,落下的雨点在积水中砸出一朵朵水花,就像一枚枚白色的铜钱,再多一点,雨水就汇成了一条条小溪流,分头向低洼处流淌。风洗去了闷热与焦躁,带来满身清凉,就像一位五彩斑斓的少女,热烈奔放,轻轻一挥手,垂头丧气的花朵马上就展现笑颜,树叶也鲜亮活泼起来了……

秋天的风,是深沉的。就像歌中唱到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侧耳一听,风声就像大提琴C调,低沉但厚实, 亮丽而醇美,乐得金黄的菊花、太阳花、银杏叶、梧桐树叶左右摇摆,美得黄澄澄的橘子压弯了枝头,笑得金灿灿的玉米也爆开了牙,羞得丹桂香气四溢……就连苹果也激动得透红透红,葡萄眨巴眨巴着紫莹莹的大眼睛,棉花敞开了白花花的长绒衣,只有松柏保持着一贯低调的翠绿,它们在高远的天地间共同为一望无垠的黄地毯点缀着各色珍珠玛瑙。鸟儿和虫子也低飞了,享受着独特的凉爽和惬意。秋天的风,就像即将临产的孕妇,一路闪耀和抛洒圣洁的金色光芒……

冬天的风,是清冽的。冬风掠过,将草场染成枯灰,光秃秃的树枝朝天伸展着,树叶在风中翻转飞舞;风吹得小河也停止了微笑,板起了冰硬的面孔;风吹到雪花漫卷,飘飘洒洒,为大地铺上一床厚厚的白棉被;冬风无孔不入,人们都无奈地将自己层层包裹。夜晚,冬风尖厉呼号,把人们赶回温暖的火炉旁,似乎告诉人们:经历过春的萌动、夏的茁壮、秋的殷实,到冬天该休整憩息了。冬天的风就像一位穿着黑貂皮大衣的贵妇,冷艳素雅,纯洁无瑕,甩一甩白围巾,将世界变成了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

我们和形影相随的风一样,都是天地的孩子,恰似尘埃,来自偶然,风中出生,见风生长,风华正茂,饱经风霜,风韵犹存,直至风烛残年,最后随风而逝。其实,风声又何尝不是心声?也许,懂得和风暖日是一道风景,凄风冷雨同样是一种意境,顺风时扬帆,逆风时飞扬,或许我们会风生水起,随风而舞吧。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