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参加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分组讨论时指出

规划先行 推动实施精细化管理

版次:A04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01月26日

目前区委区政府正在研究考虑各街道提出的调整区划的意见,将按照轻重缓急来解决问题。 ——区长 戴斌 侨报融媒记者 张臻斐 摄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 姚兰) 昨日上午,龙岗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继续展开分组讨论,区人大代表、区长戴斌先后到宝龙、龙岗、园山、平湖、横岗、吉华等代表团参加讨论,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讨论中,会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就是“规划先行”。区领导杨钦星、陈广文、黄惠波、尚博英等参加讨论。

“宝龙目前存在医疗、教育资源匮乏,交通拥堵严重等问题,希望区委区政府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希望能对社区基层工作人员进行分级分类管理,让他们也有晋级的机会,长期扎根基层。”“能否在宝龙开发一个‘企业+中试+研发基地’的模式,引进产业的全链条,集中打造一批知名企业作为龙岗名片。”针对宝龙代表团各位代表提出的建议,戴斌指出:“宝龙在多领域的发展潜力都很足,未来可以打造成为坂雪岗科技城的升级版,变成龙岗区产城融合的标杆。”戴斌强调,宝龙可以通过规划先行,引入大型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产业集群,提升公共配套设施和政府服务能力,特别是把教育和交通问题解决好,保持地区发展活力,让人才留下来,未来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好。

在龙岗代表团,有代表现场展示出区域规划图,提出南联、平南两个社区管辖区域存在交叉、镶嵌的情况,社区管理与为民服务极为不便,建议将两个社区进行“合二分四”。对此,戴斌指出,社区的区划调整要科学、合理,还要考虑到未来的发展和百姓的感受,目前区委区政府正在研究考虑各街道提出的调整区划的意见,将按照轻重缓急来解决问题,推动社区精细化管理。此外,还有代表提出推进南联路北延伸段跨越龙岗河的南联桥项目纳入政府投资预算,打通龙岗街道辖区南北交通,缓解碧新路的交通压力,方便辖区居民快捷到达区中心城及龙西五联片区。“南联桥位于人口密集区,建设一个通道势在必行。”戴斌指出,龙岗街道可以先提出一个项目方案,详细调研设置路桥的必要性,时机成熟就可推动项目建设。

“区政府工作报告给了我们强有力的鼓舞,我们留意到‘平湖’这个词一共出现9次,无论是平湖枢纽还是平湖金融基地、跨境电商小镇,报告中都多次提及,也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在平湖代表团,区人大代表、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华动情地说。随后有代表提出,希望能让城市规划总设计师制度率先在平湖落地试点,助力打造深圳北部新城。“正在大开发大建设时期的平湖正迫切需要一个统筹机构,防止后期发生布局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这也是一个推行总规划师制度落地的良好契机。”在仔细听取了代表们的建议后,戴斌指出:“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节点上,平湖在再出发的路上有基础、有底气、有能力。平湖的未来潜力无限,大有可为。”他强调,在组团式规划的定位和背景下,平湖既能在龙岗组团中发挥作用,又能在深圳中部组团中崭露头角,要在交通建设、产业发展方面拔高规划,引入全球跨境电商集群,推进平湖枢纽站城一体化建设,在将来发挥更大的作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