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我在岗 让更多人平安祥和过大年

版次:A08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02月11日

平湖派出所民警茹晓杰

深圳东站客运值班员宋丽娜

横岗街道专职消防队副队长古惠军

龙城街道安监办副主任张平

龙岗长途汽车客运站办事员谢建华

通宵灯火人如织,一派歌声喜欲狂。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

春节期间,有人不远万里返回家乡,享受阖家团圆的喜庆热闹;有人展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享受国内外的风景和美食;有人留在龙岗过年,呼朋唤友好不热闹……

还有人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继续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守护一方平安,为了让更多人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为此,本报记者走近这些龙岗的坚守者,挖掘他们的故事,传递不一样的龙岗正能量。

警灯闪烁 照亮节日里的平安路

侨报融媒记者 张臻斐

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晚上7点,正是万家团圆时刻,龙岗公安分局平湖派出所民警茹晓杰还像平时一样,和同事吃过简单的年夜饭,随即投入工作中。“春节期间可要靠咱们为群众守平安,各单位注意不能松懈。”通过对讲机,他向辖区各治安岗亭传达着春节执勤工作要求。

“过年警情相对较少,但值班民警们还像平时一样准备着接处警,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从警9年的民警茹晓杰表示,今年是他第5年在春节期间值守,作为派出所合成作战指挥室民警,辖区里的每一条小路,警情较多的地方,哪些小区要重点查看,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虽然警情下降,但并不意味着可以疏忽大意,春节由于市民多出门聚会和外出游玩等,也是盗窃案件高发期,多年来他凭着过硬的本领与敏锐的洞察力参与多起大案、要案的侦破工作,有力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

“我的手机、钱包一觉醒来就不见了!”春节期间,平湖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在辖区一老旧小区,不少留深过年的租户表示一觉醒来被盗。茹晓杰与同事们立即赶往现场,详细询问登记报案市民案情的具体情况,并通过后台系统,查到事发附近的视频监控,确定作案人数和作案方式,并预判还会再次作案,随即组织警力进行伏击,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守,最终将嫌疑人成功抓获,并追回事主被盗财物。当事主们从派出所拿回失窃的财物时,激动地对办案民警说:“没想到民警这么快就破案了,太感谢你们了!”

“虽然我因为工作原因未能在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但是,我们的付出守护了万家团圆平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茹晓杰对记者说。除夕晚上10点半,他又一次和同事开启警车巡逻,前往重点区域查看,闪烁的警灯映红了道路街景夜色,照亮节日里的平安路。

怀胎8月 依然坚守岗位保春运

侨报融媒记者 聂朦

在繁忙的春运期间,能够吃上家人送来的美味饭菜、尝尝他们的好手艺,对于已有8个多月身孕的深圳东站客运值班员宋丽娜来说,无疑是这个春节最大的馈赠。

这是宋丽娜参加铁路工作的第7年。去年,她从一名客运员转变为客运值班员,负责旅客从进站到上车整个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巡视安检处、候车室、站台等,还要时不时与各个岗位上的客运人员沟通联系。因此,今年春运成了宋丽娜转变工作角色以来面临的第一场“大考”。

“我告诉她不要参加春运了,按假期休假。但她非要留下来,想先学好客运值班员的工作内容。”谈起宋丽娜,深圳东站副站长叶迎春流露着心疼。由于宋丽娜所在的班组今年退休职工多、人手不足,经过反复考虑后,她最终决定留下来和同事们并肩作战。

产期近在咫尺的宋丽娜,尽管工作服的扣子都扣不上了,却依旧巡视于进站口、站台、出站口等各个岗位。在哪候车?在哪检票?候车室里,随时可见她解答旅客咨询的身影。有时候,妊娠反应严重影响了行动,她也只是找个地方稍微缓一下,过会又开始忙碌起来。有时候,一份刀削面她要吃上40分钟——刚吃两口,一听到对讲机里的呼叫声便匆匆赶去处理候车室设备故障;挺着肚子刚坐下,对讲机又呼她询问业务知识,等到处理完一系列问题时,面早已凉了,也坨了。

当然,忙碌背后,宋丽娜的这个春节依旧不乏温暖与幸福。同为铁路工作者的丈夫邹宗超会时不时给她打电话,再三叮嘱她“不要太累了”“要按时吃饭”……为了支持夫妻俩的工作,宋丽娜的哥哥带着父母一家人来到深圳,陪他们过年。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了顿温馨的年夜饭。而这,也是她7年来和家人吃过的唯一一顿年夜饭。

越是节假日 越不敢有一丝松懈

侨报融媒记者 何小娟 通讯员 王小军

对于许多人来说,春节是团聚的日子。但有这么一个特殊群体——不能回家过年,24小时坚守岗位,默默守护一方平安,他们就是消防官兵。

“越是节假日,越不敢有一丝松懈。”对于过年不回家,古惠军早已习以为常。他是横岗街道专职消防队副队长,从事消防工作25年,回家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今年春节期间,他像往年一样,和队友们一起坚守岗位。

他告诉记者,街道专职消防队有25人,均来自五湖四海,只有几个同事因太久未回家或家里有特殊情况返乡过年了, 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坚守岗位。其实,古惠军家就在惠东,离龙岗并不远,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但因专职消防员这一特殊职业,他平时也很少回家,“老婆孩子都在老家,还有老母亲健在。我不能回家过年,但会通过电话给家人拜年。”

除夕之夜,不能回家过年的队友们都聚在消防站一起吃年饭、拉家常。不过,像其他人那样安安心心地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是不可能了,22时,古惠军与队友们集合待命,进行法定节假日期间值班备勤自检,随后对辖区4个社区小型消防站开展值班备勤检查工作,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器材完整好用,随时保持战备状态。

“从值班情况来看,今年春节是出警最少的一年。”古惠军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专职消防队出警两次,均是因烟花炮竹引起的垃圾或草地着火,警情比较小。“这个春节,我们消防队员难得‘清闲’,这得益于近几年来消防宣传做得到位,火灾发生率明显下降。”他笑道。

说到新年愿望,古惠军坦言,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大家平平安安。在消防岗位工作越久、磨炼越多,越明白“平安”二字的意义。

负重前行 只为保障一方“岁月静好”

侨报融媒记者 姚兰

2月4日是农历大年三十,上午,一辆印有“龙岗执法”的车缓缓驶入位于龙城街道嶂背社区的湘航工业气体有限公司。龙城街道安监办副主任张平与两位同事从车里走下来,熟练地拿出检查登记表,开始逐项检查危险源。

张平是湖北宜昌人,春节没有和往常一样回老家,而是把父母接来龙岗团聚。年前安排值班表时,他主动选择了年三十和大年初一,“亲人爱人都在身边,我心里踏实,就让其他同事好好过个年吧。”张平的这个选择,换来了春节期间的奔波忙碌——迎春花市、加油站、消防站、商场、工矿企业……所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点都要一一监督和检查。年三十当天,张平顾不上喝口茶,每到一处就直接走向生产一线和人流最密集的地方,缜密地完成每一项检查,还前往某商场紧急消除了一宗安全隐患,回到家已是晚上7点多了,年夜饭端上了桌,就等他回来开席。

同样,他的选择也让心疼他的家人有了一丝不理解。大年初一,他的父亲在与亲戚们视频拜年时,唯独缺少了张平的身影。妻子偷偷发微信给他:“平时常常加班我也习惯了,大过年的就你忙。”张平发回一个笑脸,说:“这个社会就像咱们的小家一样,总得有人多付出一些。辛苦你平日对家的付出和打理,我在工作岗位上的忙碌是为了更多人的平安,也是为了咱家。”几句掏心窝的话,顿时让妻子消了气。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近年来,龙城街道安监部门的压力和责任也在逐步增加,除了工矿企业,规范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城中村出租屋安全整治、校外培训和午托机构整顿都成了张平和同事们的日常工作。面对压力,他们没有退缩,时刻奋战在一线,在节日里负重前行,只为保障一方“岁月静好”。

新深圳人 服务春运已有18年

侨报融媒记者 程睛函

“春节期间随时可能要加班,所以不敢休息也不能休息。”龙岗长途汽车客运站办事员谢建华说,他于2001年7月入职深圳市龙运发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多年来的春节,他一直都在工作中度过。

每年春运,对于运输单位来讲都是开年工作的重头戏。作为运输单位之一的长途汽车客运站,每到这一关键节点,各班组进入临战状态,认真准备,重点做好客流预测、人力及运力筹备工作。集中力量,确保运输安全稳定,为旅客出行提供优质运输服务。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共40天。期间,负责后勤工作的谢建华要协助办公室做后勤保障工作,例如协助弄加班资料、给跑车回来的驾驶员安排打饭、给发车的驾驶员准备路上吃的喝的等,节后每天给上班的员工拉水……让其欣慰的是,每年春节虽没回老家陪父母过年,但父母都能理解。多年来,谢建华与父母的团圆时间早已改在了暑期——每到此时,谢建华都会带着孩子回东北老家看看二老,平时则与父母通过电话传递关怀之情。

记者了解到,谢建华的妻子和他在同一家单位工作已有多年,孩子正读初三。春节期间,谢建华早上五六点钟出门,晚上八点回家,有时会晚一些。夫妻二人工作忙碌,孩子常常一个人在家。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过年前一个多月,谢建华通过积分入户政策将户口迁到了深圳,成为一名新深圳人。对谢建华来讲,也是今年过年最开心的事。

策划/统筹:笪峰 艾丽 聂朦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