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街道党工委吹响新春奋进号角,围绕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加快打造绿色发展典范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奋力建设生态旅游文化新南澳

版次:B02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02月19日

新年伊始,南澳街道党工委吹响建设“生态旅游文化”新南澳号角。

半天云征拆树立新标杆。

历时十年的东涌水库基本完成,东涌居民选房喜圆安居梦。

南澳不仅入选广东省首批森林小镇,还是全市首个零工业街道。

昨日,南澳街道召开2019年党工委工作会议,吹响奋力建设新南澳号角,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要契机,扎实推进“城市质量提升年”和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打造“生态、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的绿色发展典范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位于深圳市东部大鹏半岛最南端的南澳,三面环海,风光秀美,被称为“东方夏威夷”。绿色,是南澳的底色,也是它最亮丽的主色调。过去一年,南澳办事处撸起袖子加油干,涂底色、勾勒、点染、敷彩,以如椽巨笔绘就美丽南澳“高颜值”画卷,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奋斗奋进中收获了累累硕果:完成半天云房屋征拆、东涌水库搬迁以及新大河、大碓涌等河道综合整治等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难题,顺利开启了美丽南澳建设新征程。“这可以说是多年以来,南澳承担任务最为艰巨、工作最为艰辛的一年,南澳的全体干部职工在风雨中砥砺奋进,在跋山涉水中奋力前行,在重大自然灾害、艰难险重任务面前团结协作,经受了考验。”会议中,南澳街道党工委书记鞠晓晨回顾、总结2018年的“美丽南澳”征程,并奏响了新年奋进乐曲的新篇章。

伴随着南澳办事处全体员工新春奋进的步伐,绚丽的画卷正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的一年,大家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一件接着一件干,把今年的重点工作干好、干成!”会上,鞠晓晨鼓励大家在2019年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进西涌片区整备清理、南澳河和杨梅坑河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擦亮底色,再添新光,朝着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方向奋勇前行。

回顾2018

1、底色

入选广东省首批森林小镇

擦亮南澳生态旅游品牌

青山如黛,绿水如弦,月亮湾锣鼓喧天,草龙舞春……春节期间,南澳成了深圳休闲和娱乐的世外桃源,不少市民纷纷点赞:“南澳不仅是天然氧吧,美景如画,还年味浓厚!”

作为深圳最后的“桃花源”,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是南澳最鲜明的底色、最宝贵的资源、最亮丽的形象。南澳森林小镇被省林业厅定为广东省首批38个“广东省森林小镇”之一。

南澳拥有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核心区,辖区山林面积14.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8%以上,全市之最;海岸线长65公里;拥有近30个保护较好的生态古村,渔家风情独特,得天独厚的自然、历史和人文资源,每年吸引游客逾400万人次。

办事处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坚持生态优先,以森林小镇的创建为抓手,到2020年打造成为具有滨海特色的生态旅游森林小镇。同时利用优美的山海风光,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端午龙舟赛、舞草龙、大鹏杯帆船赛等吸引了众多游客,进一步擦亮东部生态旅游品牌。

2、勾勒

成为全市首个零工业街道

打造南澳滨海风情小镇

随着最后一个工业企业西涌社区高雅酒店用品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停产搬离,南澳提前两个月成为全市首个没有工业的街道,让南澳丰富的山海资源转变成绿色产业的永续动力,推动辖区更高层次的绿色发展。未来南澳将打造以世界主题公园、国际化会议度假中心、大众型户外运动为特色的世界级核心景区。

2016年,新区编制完成《大鹏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大鹏新区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了“生态永续”目标和“一体两翼”整体布局。其中,“一体两翼”中的“一体”,将以南澳为龙头,依托南澳高度集聚的杨梅坑、东西涌、鹿嘴、地质公园、柚柑湾、浪骑游艇会、七星湾游艇会、海上运动中心等资源,打造以世界级主题公园、国际化会议度假中心、大众型户外运动为特色的世界级核心景区。东西“两翼”的东翼为大鹏所城-较场尾-龙岐山-罗香园,西翼为南澳-下沙。

围绕新区的部署和规划,南澳办事处逐步淘汰低端工业企业,2018年底实现“零工业”生态街道的目标。此外,完成《南澳墟镇改造规划研究》并获得市规土委审批,《南海明珠-南澳滨海风情特色小镇申请报告》已通过新区及深圳市审批,努力将南澳打造成生态山清水秀、环境宜居整洁、管理规范精细、社会文明和谐的“滨海风情小镇”。

3、点染

重点攻克“两村四河一片区”

迎难而上守护碧水蓝天

“两村四河一片区”工作是南澳工作的重中之重。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跟全体干部职工一道,讲政治、顾大局,发扬“5+2”“白+黑”连续奋战的精神,用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半天云征拆树立新标杆。仅用8个多月时间,100%完成全部房屋的征拆任务,涉及面积1万多平方米,占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新区任务总量的88%以上。

水源保护树立新里程。全力攻下枫木浪、香车和东涌三处水库共5千多亩土地的征转和入库任务,占新区总量的64%以上,并妥善解决了多年来居民小组之间土地划界分歧问题。

治水提质开拓新局面。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枫木浪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及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检查。完成新大河和大碓涌综合整治征拆任务,并自我加压,完成南澳河60%施工作业面和杨梅坑河80%施工作业面的年度任务。

西涌片区整备提升吹响战斗号角。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工作组,不畏艰辛、不惧险阻,坚持现场办公、一线谈判,坚持小病不下火线、小难不提要求,上演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谈判故事。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坚韧不拔、艰苦卓越的付出,3个多月时间,收获了88%的业主签订正式协议,拆除面积逾1.8万平方米。

4、敷彩

完成历时十年的东涌水库搬迁

东涌居民喜圆安居梦

“终于有新家了!相信今后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分到新房的东涌居民黄小姐喜圆安居梦。2018年,南澳办事处100%完成东涌水库242户366栋约5.2万平方米房屋征拆补偿协议的签订任务,并在第二批安置房选房工作中,向176户安置家庭分配了358套住房。这标志着东涌水库历时10年的拆迁工作基本完成。

作为市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东涌水库建设项目自2008年正式启动以来,新区和南澳办事处聚焦民生福祉、建设要求、土地缺口等方面,精准施策,破解搬迁难题,是全市首个探索实施异地安置与就地安置相结合方式解决安置土地缺口的成功案例。

数说

88%以上

仅用8个多月时间,100%完成半天云全部房屋的征拆任务,涉及面积1万多平方米,占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新区任务总量的88%以上;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也留住最美乡愁,实现了“零上访、零投诉、零负面舆情、零抢建抢种”的“四个零目标”,创下新区重大征拆任务的新记录。

5000多亩

全力攻下枫木浪、香车和东涌三处水库共5000多亩土地的征转和入库任务,占新区总量的64%以上,并妥善解决了多年来居民小组之间土地划界分歧问题。

60%和80%

完成新大河和大碓涌综合整治征拆任务,并自我加压,完成南澳河60%施工作业面和杨梅坑河80%施工作业面的年度任务,特别是成功拆除了南澳河上游段历史遗留建筑物,解决了多年来未能解决的历史难题。

首个

淘汰15家落后低端工矿企业,打造全市首个“零工业”街道。

88%

3个多月时间,收获了88%的业主签订正式协议,拆除面积逾1.8万平方米。

6次

全年开展166次“行走大鹏”活动,环卫指数测评有6次在全市街道排名中进入前25名,并有6次排名新区第一;自5月份大鹏环卫指数发布以来,排名前十的社区累计达35次,成绩新区最好。

20多年

铁腕整治,破除了南澳海鲜干货市场20多年来的管理顽疾。

10年

南澳办事处100%完成东涌水库242户366栋约5.2万平方米房屋征拆补偿协议的签订任务,并在第二批安置房选房工作中,向176户安置家庭分配了358套住房。这标志着东涌水库历时10年的拆迁工作基本完成。

展望2019

2019年是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的攻坚之年,南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契机,聚焦“城市质量提升年”、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生态、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绿色发展典范区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聚焦重点征拆,着力抓好“两河一片区”攻坚任务

●平稳完成西涌片区整备清理工作

●全力完成治水提质“两河”征拆任务

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全市绿色发展典范区

●加快滨海旅游特色小镇建设

●抢抓机遇全力构建“一域三片区”旅游发展新格局

聚焦改革创新,着力提高基层治理成效

●打造“党建+旅游”金字招牌和特色品牌

●探索树立垃圾分类的“南澳样板”

聚焦品质建设,着力加强精细化管理治理能力

●开展“行走南澳”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氛围

●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以全市前20名为基本目标

聚焦民生福祉,着力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

●加大扫黑除恶力度

●推进西涌、墟镇等未建房统建项目落地

聚焦党的伟大工程,着力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坚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挖掘“南澳精神”,宣传和弘扬“南澳好干部”“南澳好故事”,以真挚情怀留住人才

●4个居民小组100%单独成立党支部

策划:林健 统筹:余荣

文/图:杨正确 王亚波 朱剑勇 李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