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美丽大鹏”四季“自然学堂”系列主题活动拉开序幕

新区将打造全市生态自然教育示范区

版次:B01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03月14日

小朋友沿着自然研习径走进油菜花田。侨报融媒通讯员 陈碧霞 摄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 李苑 通讯员 陈碧霞) 3月12日,一群来自市区的小朋友来到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所综合试验基地,走进大鹏的春天“自然学堂”,在阳光中拉开2019年“美丽大鹏”四季“自然学堂”系列主题活动序幕。

据了解,“美丽大鹏”四季“自然学堂”系列主题活动由新区综合办(文明办)主办,活动以去年评选的新区首批生态文明宣教体验中心(自然学校)为依托,围绕大鹏春夏秋冬四季的自然特色,面向不同人群,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展示“美丽大鹏”生态文化的培育成果。

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所综合试验基地是大鹏新区首批生态文明宣教体验中心(自然学校)之一,设有全市首个“走进自然”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基地有华南地区最大昆虫馆,有深圳首条符合联合国儿童友好型城市要求的自然研习径,还有播种稻谷的水田、培育“美味番茄”等果蔬的大棚和油菜花、菊花等各类花卉育圃。

活动当天,小朋友沿着自然研学径,走进了油菜花田,认识花朵与蝴蝶如何共生;在菜地里观察蜜蜂怎样为玉米传播花粉;在水渠边观察野花的果实;在大棚里采摘“高科技”的“美味番茄”;在昆虫馆认识各类标本,为昆虫绘上“彩衣”。中午,小朋友在大鹏文化村古榕树下,将一路捡拾的叶子和花朵,“绘”进自己的“春天相册”。最后,小朋友们还抢着分享自己“看见春天”时的开心:“我看见蝴蝶在飞舞!”“我看见蜜蜂在采蜜!“我看见好多好多小鸟从我们头上飞过!”……

大鹏新区综合办(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除了开展“美丽大鹏”四季“自然学堂”系列主题活动外,还将在去年新区评选的首批10家生态文明宣教体验中心(自然学校)基础上,“做实”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自然学校)培育工作,细化相关的规范标准;发挥其阵地作用,推进新区生态文明自然教育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创新立体化、全覆盖、可移动等展示方式,完善新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培育大鹏特色生态文化,打造全市生态自然教育示范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