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园林绿化随处可见、艺术中心独领风骚,还有全国最大私人博物馆

“如今的龙华和香港没有差距”

版次:Q16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04月15日

本期导游 郑达基

龙华公园

望野博物馆

展厅

围观文物

新宝城大酒店

“我的父亲曾是龙华居民,虽然我从小在香港出生、长大,但每年寒暑假都会回龙华。”香港深圳龙华同乡会会长郑达基透露,小时候,看惯了香港的车水马龙,觉得龙华发展落后;如今,龙华街道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园林绿化随处可见、现代化艺术中心独领风骚,已经和香港没有差距。

龙华公园:街道全景尽收眼底

“龙华公园建成于1992年,景色怡人,站在山顶,龙华全景尽收眼底。”郑达基透露,龙华公园是深圳建成较早的公园之一,小时候每次回龙华,都会要求父母带他到这里走走。

龙华公园地处龙华中心,松柏青翠,环境静谧,是闹市中的清幽之地。园中不仅有别致的亭子、龙峰塔,还有烈士陵园,每到清明、国庆都会有好多鲜花摆放在烈士陵园处。2011年该公园重新改造,设置了龙廊、儿童游乐区、门球场、器材健身区等多个主题景区和服务休闲区,整体更加突出文化、休闲、娱乐等功能和园林化等特色。

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当地新地标

郑达基介绍,除了美景,龙华街道也不乏高大上的现代化休闲场所,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就是其中典型。平时,他最爱去深圳龙华文化艺术中心的图书馆看书消遣。

该中心位于龙华文化广场东侧,于2012年5正式对外开放,内设图书馆、影剧院、群艺馆等,还经常举行文化艺术活动,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分享文化大餐。

望野博物馆:全国最大私人博物馆

“说起博物馆,大家都会想到位于市民中心的深圳博物馆。殊不知,在深圳还有一个全国最大的私人博物馆,就是位于龙华的望野博物馆。”郑达基透露,望野博物馆展品涵盖了战国以及秦、汉、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的文物。其中的战国骨简、楚汉简牍、唐代陶瓷、宋金红绿彩瓷等难得一见的稀世藏品,相当一部分是世界独一无二的孤品。

望野博物馆位于龙华区龙华文化广场三楼,三个展厅迂回通达,灯光柔和,馆藏各类珍贵文物14500件,重要出土标本资料4万余件。目前,该馆常设展出文物百余件,分为“精彩辉煌——中国古代红绿彩瓷”“佛陀世界——世俗眼中的佛国”两大部分。同时,还将轮换举办“三十器·三千年——中国古代工艺的成就”等展览。

新宝城:当地人最喜爱到此喝早茶

作为龙华区中心,龙华街道当然少不了美食。郑达基介绍,位于清湖地铁站附近的新宝城大酒店是一家专做粤菜的酒楼,已经开了15年,当地居民喜欢到这里喝早茶。

郑达基介绍,和别的酒楼不同,新宝城每天七点半都会播放姜育恒的歌,酒楼大厅设计得富丽堂皇,走进这里就像踏进岭南文化空间,在铺着淡黄桌布的茶台上,点上鲜竹牛肉球、虾饺皇,还有绿茶香芋饼,别提有多惬意了。

侨报融媒记者 谢青芸 通讯员 张丽进 文/图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