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编教材开社校本课

甘李学校传承客家文化

版次:B05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05月15日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 陈雪英 通讯员 石璟) 近日,记者在甘李学校看到了六本不一样的教材,《客家童谣》《客家品德绘本故事》《客家手工艺制作》《客家建筑》《客家风俗》和《客家历史》,为该校一至六年级客家文化校本课的教材,每一册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进行了内容设置。

据悉,每本教材由该年级的相关教师组织编写,老师们通过拜访甘坑客家小镇的相关负责人,历经一年时间,最终打磨出六本教材。甘李学校朱晓庆校长介绍:“我们学校邻近甘坑客家小镇,传承客家文化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学校开设了客家文化校本课,并将其正式纳入课表,每周一节,一至六年级的学生都要学习。

该套教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客家方言、客家故事、客家歌谣……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同学们拿到书后爱不释手。

李小华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她参与了一年级教材《客家童谣》的编写,在编写过程中,她不仅考究了客家文化的相关内容,为了让教材内容更接近孩子心灵,她还邀请了区内音乐老师,对里面的客家童谣进行谱曲,如教材里的《排排坐》《数字歌》等。

学校小学部教学主任陈芳茉表示,开设这门课的主要目的在于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学会主动学习。“如果只是靠老师通过课堂来讲授,那这套教材就失去了意义。”陈芳茉表示,自本学期开学初发下教材后,学生和家长反映良好,孩子们经常在家里跟家人一起阅读教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