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高中探索出“三维合作”育人模式,形成四大特色,培育出一批批优秀学子

全力创建深圳东部新特色高中

版次:A05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05月16日

孙伟琼校长,中学高级教师,龙岗区面向全国公开招聘的名校长、广东省基础教育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名校长培养对象、深圳市“十佳校长”,龙岗区首批高端人才、深龙英才、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原梅县教育局副局长兼梅县高级中学校长。

横高学子展风采。

南粤优秀教师——段小华

教育部国家优秀辅导员、广东省名师、深圳市传媒学科带头人——闫冬梅

深圳市“我最喜爱的班主任”、市优秀教师——唐炳康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2019年央视春晚钢琴表演者——翟丽英老师

学校微信 公众号

横岗高级中学是龙岗区直属全寄宿制公办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该校以“博爱横高、多元发展”为办学理念,以创建深圳东部新特色高中为目标,致力于培养“博爱有为”的现代公民。八年励精图治,学校探索出以“合作德育”“合作课堂”“合作教研”为主要内容的“三维合作”育人模式,形成了“课改先行校”“志愿先锋校”“多元成才校”“博雅平安校”四大特色。

出家门入校门 地铁公交零距离

横岗高级中学位于龙岗大道(原深惠路)与梧桐路交会处,水官、机荷、沈海、博深、盐排五条高速在此交织,地铁3号线六约站、公交站与学校零距离对接,出家门入校门,免接送烦恼,学生安全更有保障。

学校紧依梧桐山和振业城别墅区,钟灵毓秀,环境清幽,是求学的理想之地。校园文化气息浓郁,“三园一路”交相辉映,“鼎天立地”雕塑群金石有声。“博爱园”内,花香四溢;“博雅园”中,微风竹影;“博学园”外,琅琅书声。

学校教学设备全部按照国家级示范高中的标准配备。3个食堂是广东省示范性食堂,在全区率先引入食品安全第三方监管服务,专业检测人员全时段入驻、全流程监管,并建设了自己的食品检测实验室,实行食品快检,把控原材料安全。

从国赛到春晚 国内国际站C位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02人,高级教师、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80余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省骨干教师、名师2人,学科带头人3人,市及区骨干教师、骨干班主任26人。近三年,学校教师在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30余人次,其中6人8次获全国一等奖,罗宇婷老师获东京国际声乐大赛第二名,翟丽英老师登上2019央视春晚舞台。在被称为青年教师“比武场”的深圳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学校37人获区一等奖,6人获市一等奖,多次荣获市优秀组织奖;2017年深圳市高考模拟命题大赛中,总分居全市第一。

省课程校本化 走班选课量身制

学校依法开设国家课程和音、体、美专业课程,并将基础课程设计系列化、校本化,构建了完整的学科体系。各学科根据学生实际需求,编写《学业水平考试专用学科教材》《英语语法教材》等100多种校本教材。《“化”说生活》系列被评为广东省特色课程,3个课程被评为深圳市好课程,被评为区校本课程的有10多项。此外,学校还有丰富的校本选修课程,研究性学习和综合实践培养创新能力;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为认识自我、规划职业提供保障……

为更好落实广东省新高考改革,学校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实行以尊重每个学生的选择为导向的分层分类选课走班教学,学生可根据兴趣和优势自主选报12个组合的一种,学校对选报人数多的组合进行固定并分层教学,对人数少的组合进行优化整合。

从入口看出口 提升率全市前列

“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超强提升能力,学校高考综合提升率连续五年稳居龙岗区第一、全市前列,连续五年荣获深圳市高考工作“超越奖”、多次获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龙岗区教学质量卓越奖等。2018年,本科率突破50%,理科本科率超65%,重点高校录取79人,录取率达11.5%。

术科强成绩硬 众多学子上名校

学校坚持走多元发展人才培养路径,2014年成为深圳市首批美术自主招生学校,2016年又获得音乐自主招生资格。美术、音乐、传媒、体育等术科在读学生达600多人,艺体教育成规模优势。术科高考成绩多年保持区内领先,本科过线率近100%。2019年,学校被确定为广东省美术联考考点之一。在历届优秀毕业生中,方叙涵、李均晰、火尊宇分别被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录取;钟子杭以专业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被北京服装学院录取;郭润楷被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录取。多名学子梦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西安美院、星海音乐学院等名校。

有诗词伴歌舞 多彩校园等你来

该校现有学生社团40多个,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获区级以上奖项120人次。“初荷文学社”是该校第一大文学社团,每月举办文学活动,如现场作文大赛、诗词大会、诗文朗诵会;校舞蹈团、合唱团、管乐团依托学校艺术学科力量,获奖无数,舞蹈团《呢喃竹语》获第四届“荷花少年”全国舞蹈大赛金奖,街舞队获第四届亚洲中学生校际嘻哈舞蹈大赛亚洲总决赛第六名,男合唱团多次获深圳市合唱比赛一等奖。科创是该校另一张闪亮名片,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龙岗选拔赛暨第二十一届人在太空交流会在该校举办,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与横高学子分享航天梦想。电子科技模型社是深圳市“创客实验室”,连续两年获深圳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活动一等奖。学校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是广东省足球特色创建学校,健美操、击剑等社团为精品社团。去年龙岗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监测结果显示,学生体质优良率达86.35%,优秀率为61.42%。

文/图:颜志祥 隋莎莎

学校相关信息:

学校类型:全寄宿制公办普通高中

学校等级:省一级学校

招生范围:面向全市

招生计划:800人,其中拟自主招收美术生35人、音乐生40人、体育生(男子足球)5人(以市教育局下发文件为准)

学校地址:龙岗区横岗街道六约社区梧桐路(地铁三号线六约站旁)

咨询电话:0755-89733522,89733257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