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时勇敢无畏勇于担当,退役后心系群众推动解决民生问题

吴南萌:扛责在肩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

版次:A09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05月16日

吴南萌

大部分人的经历都是平淡无奇,但也有少数人注定会经历些特别的事情,现任吉华街道人大工委办主任吴南萌就是这么一位。1993年,只有29岁的深圳边防战士吴南萌经历了深圳清水河大爆炸,其过程堪比好莱坞大片般惊险;23年军旅生涯退役后,他先后在大布吉片区从事经科、信访维稳、查违、人大等工作,在每一个岗位上,他都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工作中,认真负责地完成组织交代的每一项任务……

经历大爆炸

他离死神只有300米

17岁那年,吴南萌背上自己的行囊,头也不回地走出家门走进了部队大门,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边防战士,可让他完全没想到的是,部队这扇门他一进就是23年。反偷渡、查走私、处突……这段经历既磨砺了他勇敢坚定的意志,也铸造了一颗认真细致的心。

回忆起23年的军旅生涯,吴南萌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协助处理1993年的清水河大爆炸。那是一个闷热的中午,像平常一样,吴南萌和战友们准备到饭堂吃饭,正当准备拿起饭勺盛饭时,一声震耳欲聋的爆炸巨响伴随着巨大的气流从身后涌来,饭堂玻璃瞬间破碎。很快大家就从慌乱中清醒了过来,原来这是不远处的清水河仓存区域发生大爆炸,不到5分钟,吴南萌就与其他30位战士接到了到场支援的命令。

现场的一片狼藉让吴南萌震惊不已,由于道路被炸毁,消防车根本进不去现场救援,只能倒车出来,吴南萌一行只能原地待命,可就在这时现场发生了二次爆炸,身后的运兵车被原地掀起3米高,而爆炸现场离他就只有300米距离。“如果不是要原地等待,那我也许不能看到第二天的太阳了。”吴南萌打趣地向记者说。但军人不能被恐惧吓倒,虽然凶险,但吴南萌还是进入爆炸现场参与救援,义无反顾地用身子隔开热气与几个汽油罐的接触,防止再次发生爆炸。

吉华街道成立后,吴南萌走上了街道人大办主任的岗位,虽然不用再经历生死一瞬间的场景,但部队里的经历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好代表联系群众,依法履职服务社会,搭设平台让居民更好地联系代表等工作。

人在责任在

推动解决民生问题

退役后,吴南萌做过维稳信访工作,也从事过经科统计,有着非常丰富的基层经验。因为看中他的阅历,组织在2017年10月把他调到人大办从事相关工作。

不过,如今人大办面临着人手不足且工作人员专业性不强的问题,为做好市、区提出的加强基层人大工作要求,吴南萌从加强人员政策水平入手,每周组织安排学习活动,提升员工的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人大工作观念,让工作人员更好地服务群众。

为做好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也让群众更容易联系到人大代表,吴南萌积极搭设平台做好服务,努力完善了街道的人大代表之家、社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联系点3级平台。通过人大办的牵线搭桥以及人大代表们的推动,近年来解决了不少民生问题,包括龙沙路人行天桥建设、三联郊野公园项目的落实、花语馨小区业主出行难,以及解决甘坑客家小镇商户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吴南萌说,今年他还要推动开展近100场人大代表调研视察活动,帮助辖区居民解决更多民生问题。

吴南萌表示,干工作还是要有军人雷厉风行勇于扛责的作风,作为军人就是要“人在阵地在,人在责任在”,在今后的工作中他还会不断学习,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

策划:梁荣 统筹:刁志军 江国锋 文/图:杨剑锋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