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借钱给员工谈业务 不料是只来下套的“狼”

版次:A10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14日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 张臻斐 通讯员 吴延梅) 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平湖街道一公司老板李某倒是舍得“孩子”,却真的套了一只“狼”回来。新招聘的业务能手刘某以谈业务为名,联合同伙向老板李某陆续借钱5万余元,直至李某准备去合作厂家验厂时发现刘某失踪,这才意识到被骗。近日,龙岗警方经过1个月追踪研判,在东莞南城将嫌疑人刘某抓获。

事情还得从今年7月说起,在平湖街道经营钣金加工生意的工厂老板李某在网上招聘了一名业务员刘某。刘某头脑机灵,手脚勤快,自到李某公司上班后,兢兢业业,八面玲珑,业绩做得风生水起,因此博得了老板李某的认可和信赖。入职一个多月后,刘某跟李某说其在与一家名为“明成机电”的大客户洽谈,谈成后每月约有700万元的业务流水。李某一听,果然是大客户,遂嘱咐刘某好好跟进,有任何困难跟他提。

之后,在刘某的策划下,李某在跟“明成机电”的老板“康总”及一名“工程师”面谈后,打消了所有的疑虑。没想到,李某和对方相关负责人相互添加了微信好友后,对方陆续以各种理由向李某借钱,而员工刘某也以送老板礼品、请客吃饭等理由向李某要钱……李某认为这么大一单生意,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便陆续给刘某、“康总”等人转了共计51700元。9月19日,李某觉得生意应该谈得差不多了,遂找刘某前往“明成机电”,却发现刘某手机关机,且刘某放在宿舍的行李也不见了,李某这才意识到被骗,立即到龙岗公安分局平南派出所报案。

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追踪研判,办案民警辗转刘某曾落脚的几个地方均未发现其踪迹,便立即调整侦查方向,进行地毯式排查。工夫不负有心人,11月8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顺利在东莞南城某写字楼内将刘某抓获。

经突审,刘某交代了所谓的“明成机电”公司老板“康总”“工程师”全是他请来的群众演员,三人均在网上认识,平时并不熟悉。因与刘某之前洽谈生意未果,才临时起意找网友合演了洽谈“大单”这出戏码诈骗李某钱财。目前,刘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