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匠人之心 成就大师风采

记述知名画家王子武的书画人生

版次:Q08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25日

王子武艺术研讨会现场。

王小燕与父亲王子武。

王子武艺术研究院成立。

王子武作品《曹雪芹像》。

深圳侨报记者 谢青芸 文/图

11月21日,在五洲宾馆举办的“王子武艺术研讨会”上,当深圳美术界领军人物、知名画家王子武来到会场时,现场自发地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掌声既是对他精湛的艺术造诣,更是对他淡泊名利、与世无争的大师风范的肯定。

作为长安画派的代表人物、当代知名的人物画家,王子武自幼喜欢画画,凭着天赋与热爱考上了西安美术学院,其画风严谨而洒落,不拘成格,用笔用墨自具特色,把20世纪以来发展中西写意的人物画推到高峰。与其艺术成就齐名的,是他淡泊名利、与世无争的大师风范,自1985年移居深圳以来,王子武潜心绘画,始终过着淡泊俭朴的生活,成为传统书画界的佳话。

凭借天赋与热爱声名远播

“画不出奇画到死,不负此生了此生。”1976年,王子武曾这样在自己自画像上的题诗,正是出于这种对艺术的执着与狂热让王子武闪耀着光芒。

王子武1936年10月生于陕西西安,从小便展现出过人的艺术天赋。从四五岁开始就蹲在地上作画,没有笔墨宣纸,拾起石子便是画笔,黄土便是画纸,看马画马见牛画牛,耕种的农民、戏耍的孩童、田间的猫狗都是他源源不绝的绘画素材。女儿王小燕回忆说,从自己有记忆开始,父亲的日常就是在画画中度过的。“父亲从早上起床就在画画,晚上一直到画不动了才上床睡觉。他还经常出去写生,一走两个月,晒得黑黑的回来。他有什么画什么,眼中看到的、记忆中的东西都可以画下来。”不画画的时候,王子武就在看画册。“一看好几个小时,他不只看中国的画,还看国外的,什么都看。在他眼里没有派别,只要是好的都可以学习。”

凭着天赋与热爱,王子武无师自通地考上了西安美术学院,就读山水画专业,但他更喜欢画人物。起初学画时,蒋兆和先生的作品对王子武有很大的影响。1962年至1981年期间,王子武曾先后三次带上自己的作品赴京拜访蒋兆和,蒋兆和为其速写像题词:“传神之笔不在多,着重精神特征即可,子武老弟,深得此理,甚佩”。得到尊师的赏识后,王子武继续精研,不论西画国画,不论南派北派,他都广泛涉猎,不但学习齐白石、黄宾虹和徐悲鸿等大师之作,还研究列宾等外国画家的油画技巧,在不断地观摩学习中博采众家之长,逐渐形成了将中国画传统笔法与现代写实造型生动结合的独特艺术风格。

擅长人物肖像的王子武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扬名中国,所画齐白石黄宾虹像、矿工、渔夫、少女、教师等等,震撼整个中国美术界。蒋兆和曾说:“人物画要看王子武,他已超我。”著名画家黄永玉也用“震惊”二字表达了看到王子武作品《曹雪芹像》时的感受。

人如其画与世无争

王子武常说,“笔墨是一种修养”。看过王子武画的人也有着相同的感受,总能从他的画中感受到一名大师磊磊落落、与世无争的人格魅力。

王小燕透露,父亲对人对事都有自己通透的理解,尊重别人的作品,保持观赏的态度,不会随便发表言论,也不会逢场作戏。他常常被请到一些场合,如请他讲话,能讲就讲,如无话可说,就对着大家老老实实地说“我不懂,我不会讲”,连一句客套话都没有。画家黄永玉有一次来深圳办展,邀请王子武参展,还当场给他挥毫画了一幅画。媒体记者采访王子武,请他发表看法,王子武缓缓答道:“我是来学习的,不是来评论的”。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永曾跟王子武有过一次短暂的交流,对他这种谦虚低调,淡泊名利的作风有着深刻的体会。王永透露,2002年,全国政协举办了一场大型展览,要求各省选送十名艺术家的作品去参展,因为展览很重要,各个省都非常重视,对于艺术家而言更是很大的荣耀。那时候的王子武已经落户深圳,理所当然认为他也是广东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第一次提名有王子武,但是被王子武拒绝了,令大家十分意外。王永说,王子武潜心创作、看淡名利的作风是他学习的榜样,并在工作中始终感染和激励着他。

对家人充满慈爱

熟悉王子武的人都知道,王子武爱艺术,对家人更是充满慈爱关怀。

自王小燕有记忆起,父亲一直尊崇简单俭朴的生活,对自己格外抠门,但对家人却十分疼爱。父亲只要一有机会出差都会给全家人买好吃的、好用的。“小时候我和妹妹‘时髦’的衣服总能引来同学们羡慕的眼光。”每年春节将至,王子武都给大家露一手,做炸油糕、冰糖肘子和面片儿。

受父亲影响,王小燕从小也喜欢画画,起初王子武认为女孩子画画太辛苦,并不赞成。拗不过王小燕的坚持,对女儿言传身教,总是教导她“作画就要全情投入,一气呵成”。父亲的名望对王小燕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后,年少自负的王小燕,很想走出父亲的光环,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于是远赴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深造,师从加山又造先生。旅日期间,王子武几乎每天都和王小燕保持电话联络,原本深居简出的他,为王小燕专程去过日本两次,并在王小燕的画册上题“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勉励女儿做人和治学。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8月举办的深圳市第二届侨界名家艺术邀请展上,作为日本燕和国际中国画学会会长的王小燕参与举办了展览。为支持女儿的工作,王子武不仅展出了自己的作品,已是83岁高龄的他还来到现场,用实际行动支持女儿。王小燕说,“父亲是我最爱戴的人,也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在绘画艺术上我与父亲互为知己、心息相通,如果用一个词定义自己的父亲,我会用‘慈父严师’来概括。”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