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设外企4665家,海外华侨华人助力编织深圳与世界的经贸大网

深圳已成跨国企业投资乐土

版次:Q09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25日

侨领走进迈瑞医疗公司参观,寻找合作商机。

深圳侨报记者 柯东波 文/图

近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深圳市2019年前三季度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665个,实际使用外资397.97亿元,不少跨国企业在深圳实现项目签署和落地,外商投资显示出强烈的活跃度。数据表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被外商普遍看好,而深圳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更为外商带来了广阔的“掘金”机遇。

“春江水暖鸭先知。”海外华侨华人作为连接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桥梁和纽带,不仅自身积极携项目来深发展,还带动其他外企来深寻找商机,为编织深圳与世界的经贸大网助力。

累计批准外商直接 投资项目86690个

作为跨国企业投资乐土,深圳今年成果丰硕。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9%,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3.8%。从注册登记类型看,外资投资增长87.8%。新引进的项目包括美国沃尔玛智能零售中心、爱尔兰埃森哲全球创新研发中心、芬兰Slush深圳创新中心等,涵盖高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文化、传统金融等行业。

缘何外资始终看好深圳的投资机遇?有分析认为,首先是深圳积极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政策,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深圳今年4月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利用外资质量的若干措施(修订版)》,在降低外资准入门槛、精准扩大招商合作、加强财政资金支持和用地保障、提升外资发展质量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同时,深圳进一步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全市范围内对外商投资限制性措施压缩至40条,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压缩至37条。

近年来,深圳出台实施了“营商环境改革20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些措施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简化了外商投资手续,对深圳利用外资工作促进作用明显。此外,深圳坚持内外资一致待遇一视同仁,积极出台吸引外资的专项政策,完善外商投资便利化措施,加强外资企业权益保护等,这让一批外资企业坚定了在深落地生根、长线发展的信心。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深圳累计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86690个,累计吸收合同外资2678.38亿美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56.77亿美元。

海外侨领纷纷点赞深圳营商环境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样板,创新和活力是深圳的名片,跨国企业和机构能在这里找到有前景、技术和创新的发展空间。”埃森哲一位负责人表示,在深圳落地全球创新研发中心展现了该公司扎根本地市场、建立创新生态的强大意愿和能力。

长期以来,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其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外资企业扎根。如今,又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历史机遇,将带动深圳营商环境优中更优,成为跨国企业投资乐土。

“深圳营商环境良好,是中西商贸合作的活跃地区。深圳与巴塞罗那共同具有经济活跃、工商业体系完备、基础设施健全和创新能力杰出等特点,双方深化合作前景广阔。”西班牙深圳总商会会长戚丽玲一直看好深圳与巴塞罗那合作前景,多次来深举办产品、项目推介会,搭建起深圳与西班牙商贸交流的桥梁。她表示,今后她将带动更多拥有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巴塞罗那企业来深交流,并助推这些企业在深圳落地。

在澳大利亚深圳社团总会理事长曾朝新看来,深圳营商环境的改善绝非一日之功,改革开放初期,深圳就坚持“大市场、小政府”的发展导向,近年来通过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发布“深圳90”改革措施等,对标国际一流,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曾朝新说,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更需要引进国际尖端资源和人才,而深圳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更是进一步坚定了海外项目和人才在深圳落地的信心和决心。

一个个海外项目搭“侨”来深发展

“深圳是一个可以安静踏实做事的地方。扎根深圳两年多,我们以匠心精神专注研发,公司发展势头喜人。”深圳市盛波尔生命科技公司总经理、首席科学家郭健谈起在深创新创业的情况,直言:“来深发展是最佳的选择。”经市统战侨务部门牵线搭桥,盛波尔生命科技于2017年7月正式落户坪山区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1号楼加速器。该公司最新的研发成果——第二代肠癌早筛IVD产品,只要抽取1毫升血液就能准确预测早期肠癌(1-2期)的患病风险,灵敏度高、价格亲民,非常适合肠镜之前的大面积人口体检筛查,市场前景广阔。

在第二十一届高交会期间,由Sci中加国际创新中心和深圳市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十家深圳海外创新中心主办的举行的“2019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论坛”成为一大亮点。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Sci中加国际创新中心积极整合国际创新资源,邀请了国际著名科技创新创业领袖、数十个来自全球优秀科技创新项目团队访深,与深圳相关产业知名企业、创投机构和大学科研机构就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与投资开展合作交流。深圳市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协会与深圳市加中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五个国际创新合作项目在峰会上签约,总签约金额达5.2亿元。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主席、Sci中加国际创新中心董事长齐佳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活动,进一步整合国际科技创新资源,构建具有全国引领示范效应与国际化特色的开放型国际协同创新共同体,将深圳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长期以来,北欧深圳总商会会长张巧珍致力于推动北欧创新企业与中国、深圳市场及资本的对接。由她创立的北欧创新中心拥有瑞典、芬兰、丹麦、挪威、冰岛等国家的创新项目超过300个,项目涉及节能研发、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北欧创新中心自2018年落户龙岗区南湾街道以来,已持续引进多家高科技创新企业落户深圳。张巧珍说,未来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深圳市与北欧各国在文化、旅游、教育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手记

侨胞来深 投资兴业意愿强烈

改革开放初期,在投资环境差、前景不明朗、外资观望徘徊的情况下,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率先到深圳投资兴业,看重的是亲情和乡谊,投资带有很浓厚的感情色彩。

40年过去了,深圳不断扩大开放,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发展越来越好,特别是在当前“双区叠加”的历史性机遇下,广大侨胞更是看好深圳发展前景,来深投资兴业的意愿更加强烈。笔者相信,在海外华人华侨的带动之下,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企业携各自看好的项目落地深圳,成为推动这个城市国际化创新发展的一份子!(柯东波)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