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深圳老字号,就是这个“味”儿!

第十届“深圳老字号”评选走访活动正式启动,一起听听“深圳老字号”的故事

版次:Q10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25日

“东方夏威夷”小梅沙。

深圳侨报记者 张珊

通讯员 刘丹妮 文/图

有一些事和物,时间久了,不仅成为故事,更是成为记忆。作为在历史中留存的精华,“老字号”之所以能够成为“老字号”,正是它坚持和传承了令人回味的故事与记忆。

11月19日,第十届“深圳老字号”评选走访活动正式启动,在接下来近半个月时间里,“深圳老字号”评选组委会将走进37家参评企业,聆听这些企业的成长故事,探寻这些企业的发展与传承秘诀。

活动第一天,走访考察团走进深圳市特发小梅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香格里拉大酒店有限公司、深圳市星富贸易有限公司和太兴饮食管理(中国)有限公司4家企业。让我们跟随“深圳老字号”评选组委会,一起听听这些企业的故事。

小梅沙:承载无数深圳人的欢乐时光

小梅沙旅游公司成立于1984年,距离市区28公里,三面青山环抱,一面海水蔚蓝,一弯新月似的沙滩镶嵌在蓝天碧波之间,素有“东方夏威夷”的美誉。

公司总经理刘卫平说,小梅沙的发展体现了老字号历史(老)、传承(名)、创新(新)几个核心要素。“老”,小梅沙旅游公司是跟深圳特区一起成长起来的,在深圳这样年轻的城市,发展了40年的企业,充分体现了“老”字;“名”,小梅沙旅游三个板块中的酒店、度假村和海洋世界,其知名度、美誉度是毋庸置疑的,其品牌所展示的价值确确实实支撑了小梅沙的名气;“新”,未来小梅沙的品牌将会从低端向更高端发展,给游客提供的服务向更高层次发展,并定位将引领整个行业,也会赋予小梅沙更加“新”的内涵。

的确,有了小海沙,深圳市民与海的距离更近了。但凡有亲戚朋友来深圳,前往一游的总少不了小梅沙。长逾2000米的大梅沙湾口,以及长约800米的小梅沙湾口,让小梅沙犹如一弯新月镶嵌在苍山碧海之间。如今小梅沙旅游涵盖小梅沙酒店、小梅沙度假村、小梅沙海洋世界三大经营实体,已经形成集旅游、度假、休闲、健身、会议、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作为深圳名片之一的小梅沙,是许多深圳人和来深旅游者的必游之地,也承载了无数深圳人的欢乐时光。

香格里拉:在“老”的基础上变出新品牌

深圳香格里拉大酒店成立于1992年,是当时深圳市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品牌。通过个性化服务,香格里拉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打造一步到位、难以忘怀的入住体验,也逐渐成为深圳具有标志性的品牌之一。

1971年,马来西亚华人郭鹤年在挖到糖业第一桶金后,抓住世界旅游业迅速发展的机遇,在新加坡创办了他的第一家豪华酒店,取名香格里拉,意为世外桃源。这个极富浪漫色彩的名字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客人,也使得香格里拉酒店一鸣惊人,盈利甚丰。

总经理严伟佳说,香格里拉是深圳市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国际性连锁酒店,在深圳市场上一直都被誉为酒店业的“黄埔军校”,为酒店行业输送了很多管理人才。对中国,创始人有着不一样的情结,因此酒店未来的发展方向将立足于中国。未来,香格里拉也将不断融入新的科技手段,新的技能,让这个品牌在“老”的基础上变成新的品牌。

自然派:一群人一辈子做一件事

“自然派”品牌于1969年创立于中国香港,自1995年进入内地市场至今,已成长为专业的传统食品零售品牌。

入内地20多年来,“自然派”潜心经营品牌形象,以健康、时尚、高品质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年销售增长率保持20%以上。“自然派”坚持“一群人、一件事、一辈子”。一代代的自然派人,致力于传播“健康、专业、休闲”的理念和“好味道,尽在自然派”的精神,正逐步发展成为内地食品零售行业的领军品牌。

公司总经理繆亚莲说,“自然派”不仅仅是经营食品,更重要的是它推动了自身的发展,也推动了全行业的发展。因此,公司也一直秉承着让所有老百姓吃到放心的、健康的食品的这份初心。“自然”这个词本身就有生生不息的寓意,企业希望把自然派的品牌成长看成是一棵树苗,从播种开始直到长成根壮叶茂的状态,将自然派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太兴:匠者筑梦,不忘初心

太兴品牌始创于1989年,凭借创办人陈永安先生糅合传统与创新的经营理念,把太兴由一间港式烧味快餐店,逐步拓展为今日誉满华人社会的著名大型餐饮连锁集团。

太兴饮食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华南大区行政部总监陈少贞介绍,公司主力推的品牌“太兴”,秉承“匠者筑梦,不忘初心”的理念,在中国香港有30年历史,在中国内地是15年历史。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太兴始终遵循求新、求变的企业核心精神,不断追求品牌的创新与突破。随着在国内时尚城市的不断发展,太兴餐厅以别具一格的装修风格,亲切专业的服务理念、优质美味的潮流食品,征服越来越多的城市时尚男女,成为家喻户晓的时尚高端品牌。

记者手记

传承深商优良文化 积聚深圳商业力量

在这个时代,有一些讲求效率、减少成本而获得利益的企业存在,也有一些坚守着匠人精神的企业,他们致力于对中国文化的传承,坚守商道,致力打造百年企业。

自2010年以来,深商会、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财经频道三家主办了九届“深圳老字号”评选。通过十年的广泛评选、深度挖掘和宣传推广,深圳老字号已经成为深圳商业和文化的重要标签,成为深圳这座城市一张靓丽名片,是一个含金量十足的金字招牌。

一个“老”字,不仅是一个品牌概念,更是具有深圳的文化特征。“深圳老字号”评选,总结回顾着伴随城市成长的明星企业成长历程和成功经验,同时也树立行业图腾,用“深圳老字号”唤起深圳人心中对于这座城市的深层记忆。

在近日举办的第一、二、三届“深圳老字号”复审颁牌仪式中,受表彰的企业动情地说,“深圳老字号”的发展历程,记录的是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与成果。作为“深圳老字号”代表,要进一步弘扬深圳不断创新、不断进取的商业精神,树立行业典范,打造深圳商业名片,传承深商优良文化,积聚深圳商业力量。

(张珊)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