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二大调蓄池

龙岗河末端调蓄池工程 首根支护桩顺利开钻

版次:A03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25日

开钻现场。龙岗融媒记者 张臻斐 摄

本报讯 (龙岗融媒记者 张臻斐 通讯员 孙栋) 11月22日上午,伴随着机械作业轰鸣,龙岗河末端调蓄池工程首根支护桩顺利开钻,标志着龙岗河末端调蓄池工程正式进入实体施工阶段。

“龙岗河末端调蓄池位于坪地街道龙岗河末端横岭南路以南,征地红线面积约75200平方米,调蓄规模为25.5万立方米,属于亚洲第二大调蓄池,也是龙岗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工程建成后,将能实现调蓄龙岗河流域片区漏排污水及初小雨。”项目技术员刘中钰告诉记者。

据介绍,调蓄池就是一个巨大的“雨水和污水中转站”,通过管道收集城市污水、雨水,采用先进的地下真空处理技术,运用先进的除臭及隔音装置,使水质达到标准后再排入河流,将极大地改善河流水质和生态环境,调蓄池上面也将进行回填铺装,改造成湿地公园,为周边居民生活提供休闲好去处。

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河末端调蓄池工期紧、任务重,为加快征拆进度,坪地街道干部、抽调干部等加强沟通协调,经过多方努力,于8月19日开始征拆,截至目前已完成征地面积约22520平方米,剩余未拆迁场区处于搬迁、清运状态。龙岗河末端调蓄池首根支护桩顺利开钻只是起点,后续将全面展开697根支护桩等施工作业内容。下一步,坪地工区将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加大资源配置,持续推进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做到坚守底线抓安全,严控工序保质量,多措并举促进度。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