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了!下李朗城市更新项目迎重大突破

拆除范围线划定,前期立项工作快速推进

版次:A04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25日

本报讯 (龙岗融媒记者 刘芳菲) 11月21日晚,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组织召开业务会,审议通过下李朗城市更新项目拆除范围线划定,这标志着历时8年的下李朗城市更新项目在立项工作上迎来重大突破。

该项目位于南湾街道下李朗社区,西临布澜路,南临水官高速,北至兆驰产业园。项目拟拆除用地范围面积约28万平方米,拟更新单元范围面积约32万平方米。早在2011年,下李朗社区就已有城市更新改造意向,并启动前期相关工作,但因项目范围内合法用地指标只有约44%,而政策要求合法用地指标需达到60%,远达不到立项条件,项目因此陷入停滞,迟迟未能立项。

据了解,因早期建设缺乏合理规划及管控,下李朗一直存在着建筑布局混乱、逢雨必涝、边坡安全隐患多、配套设施落后等诸多问题,而重点推进的片区内联李东路“断头路”征拆、沙湾河河道治理、大坑肚河综合整治、平南货场整备等重点民生工程因补偿问题导致征拆困难重重,严重阻碍片区发展。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片区民生愿景与落后环境间的矛盾日益凸显,社区居民改造意愿强烈。

面对各个征拆项目推进难的局面,区、街道按照“统一规划、政策联动、主体协同、分步实施”工作要求,坚决贯彻落实龙岗片区统筹开发思路,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政策组合拳,破解项目实施难题,主要做法是在城市更新捆绑落实市政征拆项目的前提下,由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寻求指标支持更新立项。2017年10月,龙岗区召开专题会议通过该方案。

目前,各项目进展顺利,此前推进遇阻的市政项目开始施工,合法指标也已凑足,更新项目前期立项工作快速推进,真正实现政府、社区、企业、居民等多方共赢。接下来,区、街道将秉持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持续协调推进项目,为辖区发展添彩、为民生福祉努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