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首场“街坊议事堂”走进吉华

版次:A04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25日

活动现场。龙岗融媒首席记者 聂朦 摄

本报讯 (龙岗融媒首席记者 聂朦 通讯员 徐润菁) 11月22日,由龙岗区司法局主办、吉华街道司法所承办的“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之首场街坊议事堂活动在吉华创意空间举行,来自吉华辖区的居民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专业律师齐聚一堂,围绕“小区‘管家’之困局”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我们小区不符合成立业委会的相关法律规定,目前无法成立业委会,那遇到公共问题该怎么解决?通过什么渠道解决?”……在议事过程中,居民代表就无业委会状态下小区管理中的相关问题表达各自意见和疑虑。对此,议事嘉宾、观察团成员一一进行详细解答和回复,法律专家还建议,可以征求住宅小区业主或使用人的意见并取得半数书面同意后,指定物业所在地社区居委会代行业委会职责,从而达到维护业主权利、管理小区事务的目的。

“‘街坊议事堂’作为矛盾的化解器,不仅有利于培养社区居民的法治思维,提高其参与法治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也是构建和谐社区、法治社区,实现法治龙岗建设的重要举措。”龙岗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局将陆续在全区剩余10个街道开展此项活动。

据了解,街坊议事堂是龙岗区司法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本区法治建设实际所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旨在构建社区事务民主协商机制,把居民普遍关心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列为议事范畴,通过解决“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等问题,在社区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实现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