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龙岗团部分市人大代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提高”活动

解放思想提升能力强履职 发挥专长建言献策促发展

版次:A08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25日

活动座谈会现场,代表们畅所欲言。

11月20日下午,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龙岗团部分市人大代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提高”活动,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部署,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人大力量。

据悉,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简称《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大学习”和“大讨论”,努力在全区人大系统营造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能力再提高的良好氛围。

当天,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一坚传达了市、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努力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勇于实践创新、当好先行示范”大学习大讨论大提高活动相关要求。代表们结合学习体会和专业专长,就深圳如何发挥先行示范作用、龙岗区如何在新的使命面前有新作为、人大代表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此外,代表们还就推动法治建设、科技创新、教育医疗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意见。

市人大代表陈少雄:先行先试还需思想大解放

通过学习讨论,增强代表们对《意见》的认识和理解,代表们还结合各自实际,通过各类平台参加活动,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40年前,深圳成为经济特区,现在又被赋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使命,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深圳发展的高度认可,也是一个发展“大礼包”。

我认为,要想扎实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步就是要持续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经过40年的发展,深圳在许多方面都大胆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攻坚。此次出台的《意见》已经为深圳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道路很清晰,关键是敢不敢做、怎么做的问题。此时,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人大代表,一定要持续开展深调研,只有调查研究才能掌握真实情况,反映群众心声,才能提出科学、合理的具体措施,促进相关问题解决。在人大系统,还要用好、用足立法权,围绕立法做足文章,并努力在体制机制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真正发挥人大的作用。

市人大代表张春杰:“双区”背景下龙岗需坚定不移推进东进战略

《意见》出台以来,我就反复研读,还组织公司的员工学习,定期开展讨论和学习活动,感触很深,收获很大。一方面,《意见》的出台是对深圳过去40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系列成绩的高度认可,同时,《意见》也为深圳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随着《意见》的逐步实施,深圳将担负起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新路的历史使命,责任重大。

结合实际,我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下,龙岗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东进战略,因为这是构建东岸都市圈的必然选择,是避免产业“空心化”有力法宝,也是构建东岸高新技术产业带的坚实保障。目前来看,龙岗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其一,坚定不移推动“双核引领、多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其二,强化以大运新城为龙头的东部中心核心区建设;其三,依托华为为龙头,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其四,依托国际大学园融入深圳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其五,以轨道枢纽引领城市重点区域综合开发。

市人大代表陈寿:努力在建设先行示范区中展现人大代表新作为

自从“大学习大讨论大提高”活动开展以来,市人大精心部署深入学,区委主要领导现场调研指导学,在大学习中进一步提升了我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增强开创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与此同时,龙岗区人大精心组织保障有力,代表议事会、代表访谈等议事平台有创新有成效,在大讨论中进一步提升了我的担当创新意识,增强代表履职当好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另外,代表履职和业务工作互相促进,对标最好最优,做大做强优质企业,在大提高中进一步提升了我的履职本领,增强了人大代表先行示范作用的发挥!

下一步要如何做呢?我认为要重点做到“三个抓好”。首先,抓好大学习质量,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越性,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其次,抓好代表履职平台质量,牢记嘱托,落实好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发挥好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一起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第三,抓好标准化建设质量,立足长远发展,争当高质量发展先锋,做好代表履职和本职工作,在城市发展主导战略中擦亮人大代表的名片。

市人大代表马锐雄:教育不仅要数量更要质量

经过40年的发展,深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如今,随着《意见》的出台,深圳再次迎来重大的历史机遇。《意见》明确提到要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尴尬的是,教育目前仍是深圳的一块短板。根据规划,2020年底,深圳将把公办幼儿园的占比提升至50%;2022年底,改扩建146所中小学,新增公办学位将超过20万个;2022年底,建设一批高中,每年增加公办学位6.5万个。力度虽大,但教育不能仅看数量,还要从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和引进、教育研究等多个方面发力,全面提升教育的质量,满足群众需求。

市人大代表黄翔:围绕立法做足工作

在得知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后,我非常高兴,更觉得自己责任重大。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认为,要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就要以法律为准绳,科学、规范、高效地推进相关工作。立法权是人大机构的一项重要权力,作为经济特区,深圳在这方面有着更大的自主权。那么,需要怎么用好立法权?我认为,首先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指导;其次是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的立法;第三,切实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效率;最后,对法律实施开展情况进行有效监督,更好推进法治社会的建设。

市人大代表张育彪:敢为人先推进深圳“二次创业”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深圳的“第一次创业”,那么,《意见》的出台就正式开始了深圳的“第二次创业”。当前,《意见》已经为深圳的未来描绘了蓝图,更需要敢担当、敢作为的精神,继续奋进向前。作为人大代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紧盯深圳的短板,持续开展走访调研,利用各种平台,反映百姓呼声,认真履职,让群众享受更多发展红利。同时,推动政府不断在政策上持续创新,只要有利于老百姓幸福的就应该放手去干,甚至在某些方面要敢于突破,先行先试,用改革创新推动发展。

市人大代表廖海兰:多措并举补齐医疗短板

在我看来,《意见》的出台不仅仅是对深圳过去40年发展的一种认可,也是一份关乎未来的“大礼包”,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意见》中提到,深圳未来要实现病有良医。但医疗目前仍然是深圳的一大短板,具体表现在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人才流失较严重等。为此,我认为,深圳人大系统要充分利用好特区立法权,用法律化手段来推进医疗建设,同时在财政上也要适当倾斜。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监督,尤其是涉及重大民生项目时,要进行跟踪办理,实现实时监督。

市人大代表甘照寰:统筹推进社会创新激发活力

通过参加系列“大学习大讨论大提高”活动,提升了我的政治素养,增强了对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了解。同时,随着各类平台的建立,代表履职的平台越来越完善,更提高了我的服务意识。此次出台的《意见》指出深圳要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要达到目标,就要靠创新,尤其是社会创新。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把握好正确政治方向,同时贯彻好服务理念。另一方面,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苦下工夫,利用技术手段提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当然,还要用好人大系统的立法权,链接各方资源促改革。

市人大代表曾迈:时刻守住法律底线强履职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过程中,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解放思想,只要有利于发展的事情就要大胆去做,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意见》明确,建设先行示范区,深圳要在党的领导下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大全面普法力度,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这些都在传递这样一个信号:法治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这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也要遵法守法,才能更好地履职。

市人大代表韩春莲: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为民生

随着《意见》的出台,如何更好地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成为人大系统新的历史使命,建立一流的人大系统也显得尤为重要,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更是一种必然。具体实践中,人大系统要用好立法权,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强力推进人大监督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每位人大代表则要加强政治、法律、文化以及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另外,以民生为导向,持续开展精准调研,确保提出的建议能够抓住问题的本质,反映群众呼声。

市人大代表郭曙光:用更优营商环境助推科技创新

此次出台的《意见》重点提到了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我看来,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政府部门应着重在制度创新上发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深圳因创新而生,因创新而兴,但需要看到的是,深圳在基础研究和重大技术突破方面的创新成果还比较少,原创性的科学研究占比不多。与此同时,对企业创新的保护力度仍然不够,尤其是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相对较弱,侵权违法的成本不高。为此,深圳需要统筹全局,科学安排,给予创新更多保障。

市人大代表马新礼:公民办教育需更加均衡发展

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提高”活动,我进一步加深了对《意见》的认识和理解,也听到各方声音,很受鼓舞。就我个人而言,最关心的是《意见》中提到的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经过长期的发展,深圳的教育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实现了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教育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依旧存在,公、民办教育的差距也在持续拉大。我建议,在大力推进公办学位建设的同时,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提升民办教育的质量,满足群众的最广泛需求。

市人大代表蓝志刚:代表要更加密切与群众联系

《意见》已经为深圳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就是怎么干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人大代表该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在我看来,一方面,深圳要布局建设一大批重点项目,此时,人大代表就要介入,从项目前的调研到后期的建设,做到全流程参与。另一方面,代表要想更好履职发挥作用,平台的搭建必不可少。当前,龙岗已经形成了“家、站、点”的新格局,同时,“代表议事会”已经常态化开展,反响良好。我希望可以进一步增加市人大代表走进社区联络站的频率,才能更好解民忧。

市人大代表吴冰:打造人才磁场释放强大动能

此次《意见》提到人才方面的内容跟深圳现实发展的需要十分吻合。深圳是一座因人气而旺、因人才而兴的城市,支持深圳实行更加开放便利境外人才引进制度,为深圳未来发展加入新的动力。还要积极营造宜居宜业环境,留住人才。同时,通过探索地区协同发展模式,推动深莞惠联动发展,促进人才、资金、科技和信息要素高效流动,为服务深圳产业未来发展起到作用。作为人大代表,要积极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献言献策,通过立法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保驾护航。

市人大代表陈惠东:深圳实践要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从经济特区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再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根据已经出台《意见》,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继续发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创新精神,还要全面总结经验,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可复制的经验。人大系统则要通过持续开展深调研,利用各类平台集思广益,提出针对性意见和解决办法,助力先行示范区建设。

策划/统筹:陈霜 秦小鹏 包景萍 文/图:刘敏 沈荣 张臻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