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英华:褪下“绿装”换“红装” 初心不变为人民

版次:A11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25日

钟英华

“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我们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服务人民,为社会作贡献,传递我们人民子弟兵的正能量。”笔者见到钟英华时,他正和战友在南联地铁站的十字路口开展交通引导志愿服务。阳光下,印有“龙岗区退役军人义工队”字样的红马甲穿在这群最可爱的人身上,格外惹人注目。

当兵好男儿 退役不退志

钟英华1978年11月入伍,参军4年多,先后获得司令部嘉奖1次,团、营、连嘉奖16次,年度优秀义务兵3次。用钟英华自己的话说,“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努力做,一定要做到最好。”

退役返乡后,钟英华从来不以自己的退役军人身份居功,也从来不给组织添麻烦。“在战场上,我们随时会将生命献给国家,连生命都不计较,其他的事又算得上什么。”钟英华坦言。

在2008年的一次聚会上,和众多的退役军人在一起,钟英华感觉到大家不管是在哪行哪业,身上都还有一股劲头儿,从军的精神和气质一直流淌在血液里。我们能再为社会做点什么?钟英华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此次,他借机向大家提议:“不如我们一起做义工,展现退役军人的精气神,用我们的正能量积极带动、影响社会!”

没想到,他的建议很快得到了大家认可。不到一个月,全部由退役军人组成的一支义工队就组建起来了,22位成员,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部队、不同的兵种,但都有着同样的初心——为人民服务。

“一群上了年纪的老兵,不颐享天年,瞎折腾什么?”一开始,身边有很多对钟英华等人的质疑和不理解的声音。但越是这样,钟英华越觉得,我们能享受着现在的幸福生活,成立义工队,就是要延续那些牺牲了的战友们的革命军人精神,回馈社会、传递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军人的气魄和不朽的誓言!

与公益同行 扬“红色精神”

义工队成立之初,他们更多地从身边事情做起。小到街头清扫卫生、清理小广告,大到去全民健身月长跑活动、文博会龙岗分会场等大型活动现场开展志愿活动。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有这群退役军人的身影。

在日积月累的付出和一次次感人的经历之后,渐渐地,钟英华带领的义工队在龙岗街道片区被人们所熟知。“你是说老钟队长啊!同学们都说,这群义工伯伯可敬业了,要多向他们学习。”因为常在南联学校附近开展志愿服务,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认识这群最可爱的人,一名老师说,他们的服务让同学们对军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认同的眼光、友好的问候、高高竖起的大拇指,从不被理解到收获纷纷赞许,让钟英华等人更坚定了内心的信念,激发了继续干好公益的热情。

平均每月两场公益活动、累计举行活动超240场……义工队的付出得到了媒体的大力宣传,也得到政府和居民的认可。2016年5月底,龙岗区义工联报深圳市义工联备案注册,批准龙岗街道老兵义工队正式成立,成为深圳市第一支老兵义工队!自此,这支原来没有正式队名的义工队终于有了自己的队名。今年,在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统筹推动下,以辖区街道为单位,成立了11支街道退役军人义工队。钟英华团队的精神,结出了累累的硕果。

“来自人民,回归人民,服务人民。”老兵义工队的成长壮大,让钟英华兴奋不已,“现在,龙岗已经飘扬着十多面老兵义工队的队旗,我们都在以最平凡的付出,让更多的人认识退役军人这个群体,也带动社区党员、辖区群众加入公益事业。这就是我们退役军人身上流淌着的、与志愿精神相融的‘红色精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