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贵彩:参军青春不言悔 退役创业当尖兵

版次:A11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25日

朱贵彩

军旅生涯,朱贵彩走上了写作之路,让他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成为一名弄潮儿。退役后虽然转业成为一名民警,但他难掩拼搏奋斗之心,毅然辞去公职下海创业,积极扶贫,爱心助弱,服务军属,情系国防。

14年军旅生涯 走上写作之路

1994年,19岁的朱贵彩怀揣着从军梦想,穿上军装,走进军营。从军第二年便突遇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在这危难关头,朱贵彩所在的部队奉命前往湖北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奔赴灾区的途中,朱贵彩偶然与部队师长同坐一节闷罐车厢,当时车内环境恶劣,师长却神情自若全身心地部署抗洪工作,极大地鼓舞了官兵们的士气。受此启发,朱贵彩写了一篇名为《与师长同车26小时》的文章,在湖北省《石首报》上发表。“这是我人生发表的第一篇稿子,没想到当时竟在抗洪一线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朱贵彩说,这也成为改变他人生轨迹的一个岔路口。

到2004年初,朱贵彩在部队里不仅担任新闻宣传方面的职务,还根据军旅生活创作了100多篇短篇小说,他特意挑出55篇,自费出版了人生第一本书《精彩故事》,军旅生活成为他创作不竭的精神之源。在接下来的4年里,他又先后在省级以上报纸杂志发表作品30余万字,出版了《列兵和他的中尉女友》《不再寂寞的眼泪》等13部作品,其中,《列兵和他的中尉女友》发行100多万册。

首次下海创业 惨遭当头棒喝

2013年,38岁的朱贵彩怀揣梦想,决定辞去公职,下海创业,干一番事业!没想到现实却当即给了他一个响亮的耳光。

辞职后的三个月内,朱贵彩先后开了四家语言艺术教育培训机构,但教育行业竞争激烈,长期招不到生源,公司很快便入不敷出,甚至连员工工资都付不出。

“我当时很迷茫。”朱贵彩回想起在连队当指导员时,经常对战士们讲,“咱当过兵的人,遇到困难,要勇于拼搏,跌倒了也要保持冲锋的姿态。”再难也要迎头而上!这股子血性让朱贵彩瞒着父母家人卖了两套房子,补发了员工工资,剩下的钱则继续投入到机构运营中,幸运的是总算挺了过来。

“教训是深刻的。”朱贵彩说,这次经历让他意识到,创业仅凭一股冲劲是不行的,必须要像作战一样,方法和巧力并用,稳扎稳打,才能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里有所成就!

二次创业成功 不忘军人底色

朱贵彩的二次创业,把视线转移到了自己擅长的文字领域,成立了深圳热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了增加用户,朱贵彩带着团队几乎跑遍了深圳每一个角落,加班熬夜更是常态。

有了第一次“蛮干”的教训,朱贵彩带领团队开始了策划营销,策划执行的“街头硬币自取”事件、“墙上冷饮”事件、打工节等公益活动,在极短的时间内刷屏朋友圈,让大家看到了深圳温情的一面,同时也提升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很快就有客户主动找上门来了。到2018年,他的公司一路红火,被评为龙岗区重点文化企业。

在二次创业中,朱贵彩深深地感受到,公司要长远发展,关键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核心组织、有一呼百应的精神力量、有一套严格规范的组织制度。所以,他毅然提议把党支部建在新媒体平台上,成立党支部,跟党一起创新创业!2017年8月,经龙岗区非公党委批准,朱贵彩在公司正式成立了“深圳全接触”党支部,并先后获评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龙岗区“典型示范党支部”。

此外,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朱贵彩始终怀着一份军旅情怀,在创业中用行动践行“双拥”。经过认真的谋划,朱贵彩投入200余万元,带领公司开发了一个专门服务于军人、退役军人以及军属的小程序——“军人优选”。“摸着石头过河,哪怕是亏损,我也想为军人、退役军人群体做点实事。”朱贵彩说,而当前“军人优选”平台已经被数万名军人军属用户认可,为他们送去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创业路上,当初的幼稚新兵今天已是成熟老兵。”朱贵彩说,但我始终不忘兵心,在党组织和众多战友的支持下砥砺前行,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把个人的追求融入社会需要,投身公益,回报军营,奉献社会。

文/图:颜晶 杨志勇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