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滑所所长郑泉水当选中科院院士

版次:B04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25日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何荣) 日前,中国科学院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发布,落户在坪山的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超滑所)所长郑泉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郑泉水院士是结构超滑技术的开创者和国际领先者。2004年,郑泉水以第一获奖人身份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他领衔了科技部第一个以超滑为研究对象的973项目,有关成果于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由郑泉水院士领衔的超滑团队汇集了国内外超滑领域著名学者及跨学科高级人才,拥有国际领先技术。自2008年以来,该团队不仅在结构超滑的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众多突破性进展,也在全球范围率先进行着结构超滑技术的专利布局和原型样机研发。

今年10月16日,超滑所在坪山成立,搭建起微米级结构超滑技术平台,构建高效率的源头创新技术孵化机制,开发系列基于超滑技术的器件,吸引和培养超滑领域的高端技术人才,引领结构超滑技术逐步从基础研究向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方向迈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