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努力打造国家治理体系和 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范例”

王伟中作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 陈如桂主持 骆文智戴北方出席

版次:F02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25日

11月22日,深圳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市委书记王伟中作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市长陈如桂主持开班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出席开班式。

王伟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人民意愿,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我们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示范、作出贡献。

王伟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坚定推动深圳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一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进展,坚定不移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示范。三要充分认识应对新情况新挑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的显著成效,坚定不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四要充分认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态势,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五要充分认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扎实成效,坚定不移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要充分认识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新进展新要求,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王伟中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决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朝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描绘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进。一要全面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决定》的自觉性、坚定性。二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从中找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金钥匙。三要全面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四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运行机制上,体现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五要全面准确把握《决定》确定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先行示范、成为标杆。

王伟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努力打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范例”。一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努力成为向世界全面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二要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充分释放“双区”利好叠加带来的“化学反应”“乘数效应”。三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四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努力成为法治城市示范。五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努力成为城市文明典范。六要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努力成为民生幸福标杆。七要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努力成为可持续发展先锋。

王伟中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持续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王伟中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自觉做增强制度自信的表率、强化制度意识的表率、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的表率。二要精心组织、统筹推进,认真开展宣传宣讲,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三要学用结合、务求实效,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纪委、监委领导同志,在深副市级以上老领导,市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各区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新闻出版单位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市属高校、市管企业、中央驻深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等参加开班式。

(据深圳特区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