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首个!大运软件小镇获评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优秀(A类)单位

版次:A01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26日

本报讯 (龙岗融媒记者 尹萌) 近日,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8年度考核评价结果,143家国家级孵化器被评为优秀(A类),大运软件小镇(由深圳市国高育成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运营)榜上有名,成为龙岗首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优秀(A类)单位。在全市范围内,本次也仅有两家单位获评优秀(A类)荣誉。

大运软件小镇于2016年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6年以来,大运软件小镇通过强化园区建设和创新,提升产业集聚式发展,努力建设创新发展高地。截至2018年底,大运软件小镇共引进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共886家,引进港中大机器人研究院等5家高等院校的产学研基地,11家众创空间,2名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7个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团队,11名深圳市高层次人才,55名深龙英才,汇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近6000人。园区开园以来累计实现产值191亿元,纳税总额9.1亿元,成功将大运软件小镇建设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和深圳东部创新创业中心,为龙岗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拓展、可推广的产业转型升级实践样本。

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运软件小镇对辖区企业的服务可谓无微不至,提供“资金链+产业链+技术链+服务链+生活链”式服务,让园区企业实实在在受益。以深圳烯湾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自2017年入驻以来,大运软件小镇积极协助企业对接各类资源,在其需要资金投入研发时,更是积极与金融机构联系贷款融资,成功融资人民币5000万元。优质的园区服务有力推动了企业发展,目前,烯湾科技结合新材料产业在不同领域的应用需求,组建碳纳米管纤维材料二次应用开发和设计中心、碳纳米复合材料工程实验室,其研发成果受到业界高度认可,并获得“2018年度中国创客50强”“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原创力百强企业”等荣誉。

这一优秀(A类)国家级孵化器的成长,也离不开龙岗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据介绍,除了持续的政策、资源倾斜,龙岗区还通过将行政服务大厅搬进小镇等方式,让政府服务下沉到一线。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大运软件小镇分中心作为政企共建的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共设置了12个服务窗口,可为园区企业直接受理或委托代理市科创委、发改委、知识产权局以及区科创局、经促局、工商局、地税局、园山街道等18个部门的基础政务服务222项,同时还提供政策宣传咨询、银行金融组合产品等个性化增值服务,让企业在“家门口”便能畅享各类政务服务。

大运软件小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充分肯定了大运软件小镇产业运营、产业培育、产业孵化、产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今后工作中,小镇将按照 “产业运营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建立和培育区域产业支撑和产业服务体系,打造产业园区运营服务、创新型产业用房运营管理和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加强与支撑单位服务机构联盟,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完善配套服务设施,逐步成为创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多样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创业服务专业化、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内容国际化的一流创业园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