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街道上木古社区400多个井盖大“体检”

近半井盖已变身 市民告别“响叮当”

版次:A04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26日

本报讯 (龙岗融媒记者 张星 通讯员 林育和) “以前每天晚上都会被来往车辆压上窨井盖时发出的‘咣当’声惊醒,现在换了新井盖后,车轱辘轧过窨井盖基本没声音,终于能睡个好觉了。“说到社区里新换的井盖,在平湖街道上木古社区经营一家便利店的陈先生连连称赞。近期,上木古社区对辖区400余个井盖进行一次大‘体检’,将原本“响叮当”的井盖全部进行更换。目前,已有40%的井盖“完美变身”。

井盖缘何会叮当作响?陈先生告诉记者,为提升该社区市容环境,去年,区、街道相关部门对该社区开展三线下地、雨污分流等市政工程,工程完工后,社区里原有的旧井盖被换成了一批新的,每逢车辆经过压到井盖时,总会发出咯噔的声音。居民将该情况反映到上木古社区工作站。“一块窨井盖虽然不起眼,但却关乎着居民的幸福指数,一定要尽早解决。”上木古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沈远城说。

“一个井盖价格不贵,但除开背街小巷内的井盖,社区仍有400多个井盖需要更换,算下来需要的钱不少。”在沈远城看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离不开社区各界的积极参与,为解决更换井盖的资金难题,他和社区党委班子“打起了”社区社会力量的主意,积极动员辖区企业出钱出力。在社区党委班子的推动下,最终,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及深圳市平日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出资,承担起上木古辖区400余个井盖更换的费用。

为了花好这笔钱,上木古社区成立专项小组,派出工作人员分赴全市各个井盖厂家、商家,寻找价格适宜、质量过关且“不会响”的井盖,在多方对比和实地测试后,工作人员最终选定了一款质量厚实、不会“咣当作响”的井盖。目前辖区400多个井盖已经更换近半,剩余的井盖也将在春节前全部更换完毕。

昨日下午,记者在上木古社区看到,工人们正在有序更换旧井盖。新换的井盖除了直径变大、重量更重,井盖内部还有一层厚厚的橡胶隔音垫圈,能有效避免车辆碾压产生的噪音;社区内已经换好的窨井盖、井周沥青和老路面则基本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即使公交车驶过,也无振动感和异响,得到往来市民的一致点赞。

快评

小井盖 大民生

一个个小井盖背后,关乎着大大的民生。400多个井盖“叮当响”,看着事儿不大,但是影响到居民的生活,就势必会降低居民的幸福指数。还好有社区党委及工作站对居民呼声的重视,400多个井盖的更换最终成为一件加分的民生实事。毕竟,群众关心的事从来都不是小事。

城市文明建设离不开你我他的助力,各个部门、街道、社区及社会组织对每一件民生实事的重视与扎实落实终将会为全区环境品质提升和全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添上最给力的一笔。 (何素)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