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华街道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深入推进出租屋分类分级示范点工作显成效

探索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 实现“网格安、吉华安”

版次:A08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26日

吉华街道党工委书记龙云(前左一)率队调研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

网格员入户宣传出租屋安全规范管理资料。

为更好地服务管理好流动人口,保障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今年8月8日,龙岗区召开提升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部署会,结合全区出租屋管理现状和特点,对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进行再创新、再深化,切实打造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的“龙岗样本”。

为促进吉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产业吉华、平安吉华、幸福吉华”的发展目标,吉华街道积极响应龙岗区委、区政府工作号召,持续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综合管理,仔细结合该街道出租屋管理的现状和特点,在街道层面推行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模式,突出管理重点,强化管理措施,注重协同治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切实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实现“网格安、吉华安”的目标。

建立分类分级制度 提升出租屋精细化管理水平

“自8月制定方案后,我们对辖区出租屋进行分级和分类,充分做好台账,科学管理。”谈起开展街道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吉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存在的管理难点,就是城中村多、人员流动性大、管理复杂。

针对这样的情况,吉华街道充分开展前期摸排调研,制定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方案,根据出租屋不同性质特点进行分类,将辖区出租屋划分为城中村类、商品住宅小区类、工厂企事业单位集体宿舍类、政府公租房类和其他类共5个类别,并按类别不同对应不同的管理模式,明确各个类别出租屋的责任主体及具体职责范围、工作内容、管理措施。

除了分类,吉华街道还以城中村出租屋为分级管理对象,明确出租屋等级评定标准:根据出租屋硬件条件、业主守法纳管、问题隐患、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情况,结合出租屋日常管理的复杂程度及特点,将出租屋分为“宽管级”“关注级”“严管级”“禁止级”4个级别,对应标注绿、黄、橙、红4色,在日常巡查、监督管理、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区别管理,突出管理重点,优化管理资源调配,切实提升出租屋精细化管理水平。

吉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主任张洪波表示,建立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后,辖区出租屋管理工作变得更科学更有条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公开房屋信息 提升房东责任感租户安全感

“我们力求将辖区每套房屋都标识等级,让大家对该房屋的分类分级管理一目了然,公开透明。”吉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近几个月以来,该街道创设性地将分类分级管理细化到每一套房屋,参照楼栋评级标准,建立房屋信息台账,让工作人员通过比对楼栋“四级”标识另行制作房屋等级标识,增设各栋各房屋分类分级信息告示牌并上墙公布,促进居民和住户全面清晰了解各房屋真实状况。截至目前,全街道共完成出租屋分类分级716栋11112套。此外,街道还深入推行出租屋规范化建设,要求出租屋按间(套)配备消防“七个一”,出租楼栋安装视频门禁,并统一配备楼栋长进行出租屋管理,提高安全应急和防范水平,相关配备情况与出租屋等级评定挂钩。

“现在凉帽新村是街道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的示范点,所有房屋安全信息都公开,房东规范管理,租户可以择优而居,幸福感、安全感也明显提升。”家住凉帽新村的小周对吉华认真落实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特别支持。据了解,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会同各社区工作站选取包括凉帽新村在内的6个示范点主推建设工作。期间,街道负责人多次带队下沉示范点抓进度,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同时,实行示范点大比武,每日通报进度,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擂台氛围,其中,甘坑社区凉帽新村建设工作接近完成,走在街道6个示范点前列。

凉帽新村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评级标注工作,监督牌、告示牌已安装完毕,每栋楼已粘贴二维码,可准确扫出楼栋信息。同时,增设各栋各房屋分类分级信息告示牌,细化到每套房屋。此外,宣传工作初见成效,现已有100余套房屋业主配备消防安全“七个一”设备。

开展夜查扫楼 及时发现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一定要注意防火,现在天干物燥,电动车充电一定不能违规,不能有半点大意……”近日,作为街道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夜查扫楼”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吉华街道党工委书记龙云与其他街道班子成员分别率队开展夜查扫楼行动,每走进一间出租屋,大家都认真检查,仔细记录,如发现需整改的问题,都苦口婆心与住户交谈,教导住户在出租屋防火防盗、用水用电等方面的注意事项。

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进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更好地摸清底数,消除隐患,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扫楼机制,由街道“一把手”挂帅,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兵团”作战模式,组织全街道各社区、职能部门力量每周开展夜查扫楼行动,专攻“敲不开门”“不配合信息采集”以及存在各类安全隐患的出租屋,推动出租屋房屋宽管率稳步提升。扫楼过程中,工作人员除发现问题当场整改外,还认真检查楼栋是否按要求张贴各类宣传告示、警示,并入户派发宣传资料,倡导、指导居民配备“七个一”。

张洪波介绍,经过近阶段4次统一扫楼行动,辖区内共排查发现隐患2188宗,现场处置率达54.3%,通过整治+宣传双管齐下,消防通道堵塞、电动车违规充电、电线私拉乱接、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及热得快等常见隐患得到有效整治。

吉华街道副调研员杨海民强调,街道已深入开展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做出“吉华特色”,总结出“吉华经验”,接下来,该项工作还要扩大宣传、稳步推进、不漏隐患,通过分类分级,精准锁定隐患,深化联动机制,实现隐患整治更快、更彻底,破除长期困扰的采集难、消除难问题。

策划/统筹:张洪波 文/图:梁森华 吴欣华 杨剑锋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