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街道对口精准帮扶广东海丰县,广西那坡县百省乡、城厢镇,江西寻乌县项山乡14个自然村

用实打实的帮扶行动 照亮人心点亮幸福

版次:A09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26日

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韦锋(右二)率队慰问贫困户。

龙城街道在江西寻乌项山村安装的路灯照亮了村民回家路。

有一种担当叫“精准扶贫”,有一项使命叫“脱贫攻坚”,有一种幸福叫“共同致富”,有一支队伍叫“驻村扶贫工作队”。今年,龙城街道对口精准帮扶广东海丰县,广西那坡县百省乡、城厢镇,江西寻乌县项山乡14个自然村。在扶贫路上,该街道负责人率队走村入户,用脚步丈量贫困村的每一寸土地,在取得大量第一手材料后,形成帮扶计划,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将纸上的设想化成今天大家看得见的惠民实事,用得久的基础工程,实打实的扶贫成果。

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韦锋、办事处主任李顺恭在赴海丰、那坡县调研的过程中,多次指出结对帮扶贫困村,对龙城是责任,也是光荣的使命,是龙城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实践,街道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帮扶,助力攻坚,争取让结对帮扶村成为脱贫致富的样板村。

海丰 精准扶贫一个也不能少

海丰县梅陇镇石南村及联平村两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1户、475人,除去年两村各新增1户贫困户外,如今已全部实现脱贫。龙城街道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寒冬送温暖关爱贫困村孤寡老人、为贫困生申请教育补助、推进危房改造、全力推动多项扶贫工程建设等方式,解决村基础设施薄弱以及贫困户生活困难、贫困学生上学难等燃眉之急。

在“授人以鱼”的同时,驻村工作队还不忘“授人以渔”,他们积极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申请以奖代补资金、协助村民入股红色旅游产业扶贫项目、推广种植袁隆平杂交水稻,助力村民掌握新技能,学习新本领,引导贫困村民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走上富裕之路。

在扶贫工程建设方面,石南村坡仔头村自来水工程,雷丰寮、浅沙、南峰学校校前路道路工程,东沃村厕所及晒谷场工程,石南村公共服务站工程,石南村委文体广场工程5项工程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联平村多条村道工程、河道清淤工程等13项扶贫工程,已完成12项,党群服务中心周边地块硬底及围墙工程正在验收中。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的惠民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村基础设施,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健身、晒谷场所,同时为村后续开源,发展经济奠定了基础。据统计,近年来,龙城街道对海丰联平及石南村累计投入400余万元。

据联平村村支书陈闻生介绍,今年驻村工作队帮助该村4户贫困户子女申请教育补贴;15户贫困户完成申种袁隆平水稻亩数上报工作,并申请袁隆平水稻种植保险;9户贫困户申报危房改造申请……这桩桩件件,贫困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今年6月,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韦锋率队实地考察扶贫项目开展情况时指出,对口精准帮扶工作重在出实效,要帮助当地村民解决更多实际问题,争取让曾经的落后村,后队变前队,成为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的典范。

寻乌 170盏路灯照亮村民回家路

江西寻乌项山村村道上散步的人越来越多,孩子们跑来跑去嬉笑玩耍,热闹非凡,新安装的170盏路灯也亮起来了。“路灯亮了,我们的心也暖了,晚上再也不用黑灯瞎火地走路了,多少年来村民做梦都想安装路灯一事如今变成现实,感谢龙城街道给我们带来了真真正正的实惠。”村民满怀喜悦地说道。

今年,龙城街道对口帮扶项山村以来,立足实际听取群众呼声,以精准扶贫为核心、以整体脱贫为目标,积极出谋划策,在引导村民致富的同时,帮助该村制定新农村发展规划。道路亮化和建设文化广场是基础硬件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为早日解决这些困扰居民生活的“老大难”问题,龙城街道工作人员认真考察村容村貌,并形成详细的考察报告报街道相关负责人,研究后续帮扶事宜。

不久,路灯亮化工程开始动工,8月,170盏路灯全部亮起,该工程仅用时3个月就让项山村拥有了亮堂堂的夜晚,目前,文化广场也已进入征地阶段,到明年2月,村民便可以在文化广场享受休闲娱乐的美好时光。据了解,龙城街道在亮化工程及文化广场方面的帮扶资金共计120万元。

路灯的安装不仅照亮了人心,照亮了村民的回家路,也使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从少数贫困人口受益向全体村民共同受益的方向转变,切实为该村解决了夜晚出行难题,得到全体村民的认可和赞扬。

据龙城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街道将加快帮扶工作进度,推动帮扶项目开展,进一步对接被帮扶地区干部群众的需求,结合实际、精准帮扶,通过与被帮扶地区共建,共同推动打造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

那坡 让每个项目发挥长久效用

扶贫先扶志,输血不如造血。今年,龙城街道对口帮扶广西那坡县百省乡5个贫困村、城厢镇6个贫困村。针对11个贫困村,该街道制定相关工作方案,以“社区工作站+企业”的方式与贫困村结对,做到辖区11个社区工作站均与企业结对帮扶11个贫困村。同时,对村基础设施落后、村民饮用水困难、房屋破旧失修、村民持久脱贫等问题及村民生产生活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沟通具体帮扶事宜,推进帮扶项目开展,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龙城街道主要负责人两次率队赴广西那坡县百省乡及城厢镇开展结对帮扶项目调研,沿路查看村容村貌,入户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与村干部座谈,探讨社会治理及脱贫致富的方法,指出帮扶要帮出实效,除目前的建设帮助外,更要考虑长久发展之需,让每一个扶贫项目长久发挥效用,为贫困村经济生血造血。

在3月的实地考察过程中,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与百省乡乡长代表两地政府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力争解决贫困村在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共同研究解决之道,在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做好惠民工程上下功夫,让群众走上幸福富裕之路。11月初,韦锋再次实地调研开展帮扶工作,针对扶贫车间项目与当地干部交换思路,并提出要引入适合当地的产业项目,为群众带来就业岗位的同时,更要可持续发展,成为支持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项目。

如今,龙城街道帮扶的面良村坡伍屯人畜饮水工程、那翁村扶贫车间项目、坡荣村水池建设项目已经完工。那布村水弄一社、二社灯光照明工程与村巷道整治同步开展,工程也已接近尾声。据统计,去年以来,龙城街道爱心企业已累计向广西贫困地区捐出爱心帮扶款386.2万元。

在百省乡那翁村新建成的扶贫车间里,一名当地贫困村民动情地说:“看到这宽敞透亮的厂房,我的心都亮了。”当一项项帮扶承诺化成一个个落地项目,不论是海丰联平村、石南村,还是广西百省乡、城厢镇,以及江西寻乌县项山乡的贫困村民,都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他们相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并不是纸上蓝图,在党的好政策支持、龙城街道大力帮扶下,他们一定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他们的家园将越来越美。

策划:李奔 统筹:戴林

文/图:蔡羽珊 胡艳丽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