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最美园山人”、高巨创新董事长高建民坚持研发打造自主品牌

用一颗爱国心打造消费级无人机“梦工厂”

版次:A10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26日

高建民(右五)为来访企业家展示无人机编队技术。

园山街道有这样一位“追梦人”,他致力于打造消费级无人机“梦工厂”,无论经过多少风雨,始终坚持研发创新打造自主品牌。他还始终坚持研发、制造、企业文化同步进行,和员工一起工作生活,对待员工仅包吃包住不行,还要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真正做到生产线上有笑容,银行卡上有存款。他就是首届“最美园山人”、深圳市高巨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高巨创新”)董事长高建民。一年内累计飞行无人机50000架次,执行500多场表演,累计飞行表演时长10万余秒,如今,高建民带领着高巨创新这家园山本土企业交出一份令行业瞩目的“科技答卷”。

做自主品牌点燃爱国情怀

2014年,高建民选择在国际品牌手机代工生产行业顶峰时急流勇退,成立了高巨创新这家企业,全力推进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前瞻性视角选择无人机作为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并在短短几年间发展为国内无人机编队表演市场的“领头羊”。

高建民认为虽然企业目前发展较好,但发展的过程是艰辛的。“我们在无人机第一波风口期间成立了高巨创新,转型后坚持做自主品牌,用专注持续打开了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缺口。”创业之初,高建民带领研发、市场团队天天开会,一开就到半夜,突破编程、3D舞步、精准定位等各个难题。为了重新调研无人机及编队的应用场景,推动自主品牌导入合作伙伴,他还带领团队主动出击各大高端展会,制造震撼效果,最终在人机共舞、灯光秀上另辟蹊径,凭借无人机编队灯光秀成功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用硬核科技点燃了群众的爱国情怀。

在天空为祖国“编织”祝福

今年8月11日,深圳湾畔建筑群亮起巨幕“五星红旗”,600架无人机编队组成的“我爱中国”等标语悬浮夜空,表白祖国。在今年国庆期间,高巨创新5000架无人机分布在重庆、滁州、长沙等全国11个城市,在夜空中为祖国编织祝福。这些在夜空中上演的“科幻大片”均来自高巨创新团队。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团队支持下,高巨创新成立无人机研发中心,吸引了大批高端人才加盟。如今,研发团队超过80人,研发费用占成本费用支出比例达20%。公司已拥有完整无人机生产制造链条,成功从“制造”转型升级为“智造”。今年11月7日,华南地区首个无人机测试场在龙岗区建成投用,标志着深圳龙岗在补足无人机产业链上的测试环节及促进无人机行业高端化发展上,迈出重要一步。这坚定了高建民对行业、市场、政策的信心,他希望能通过无人机编队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不断崛起的科技力量,对祖国的美好未来更有信心。

高建民多年来努力经营企业,不仅使公司成长为“国家级高新企业”,还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在员工工作及生活方面,高建民担起了“大家长”的责任,为员工打造优美舒适的生活、学习、办公环境,酒店式公寓宿舍、自主经营的员工食堂、图书室、健身房等一应俱全。此外,员工在职期间的职称、成人高考、自学考试费用公司全部承担。同时,他不忘回馈社会,资助贫困学校、壹基金等各种慈善事业从未间断,用实际行动为龙岗区落实“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发展战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园山力量。

文:张秀云 沈云刚 徐怡 图:园山街道办提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