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文明美德学堂区级主题汇报专场举办

引导市民共建共享 诚信美德文明之城

版次:F04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26日

龙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与文明美德讲师团导师、文明美德讲师合影。

龙岗融媒记者 张秀云

通讯员 张文涌 文/图

5个月,龙岗区16名最美文明美德讲师走进11个街道的社区、学校、企业全面宣讲,3000余名市民、学生、企业员工参与。他们分享亲历的感人故事,传播最美的向上能量;他们是道德模范的先锋人物,是龙岗最具力量的精神引领;他们很平凡,却拥有自己不平凡的坚守。11月23日下午,“传承与弘扬——2019年深圳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龙岗区文明美德学堂区级主题汇报专场在万科里中庭广场举行,营造了和谐友善、文明互助的良好氛围,引导市民共建共享诚信美德闪耀的文明之城。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在聆听了文明美德讲师专项培训导师、最美文明讲师代表的分享发言以及文明春风伴我行群口快板等演出后,观众体验了一场别有韵味的中华文化意境之旅。

把美德学堂

打造成文明创建龙岗新品牌

文明美德,龙岗力量。由龙岗区文明办主办的2019年龙岗区文明美德学堂系列活动分别走进龙岗区11个街道的社区、企业、学校,关注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传播温暖向上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历经近半年的时间已打造成为文明创建的龙岗新品牌。与此同时,主办方启动“感动龙岗”文明美德讲师团专项培训计划,以此打造一支以道德模范代表为主的“感动龙岗”文明美德讲师团队伍,邀请讲师团成员走进文明美德学堂专场,用他们的亲身故事和精神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充分发挥先进人物对文明创建的引领作用,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当天。龙岗区举行了文明美德讲师聘用仪式,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棣为文明美德讲师团成员颁发聘书。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歌唱家协会会员、深圳市职工演讲协会秘书长、龙岗区老年大学副校长王红是龙岗区文明美德讲师专项培训导师之一,她认为,16名最美文明美德讲师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鼓舞的主旋律,传播了以己利人的最高思想境界,传递着一股股正能量。她希望在此次文明美德学堂活动结束后,最美文明美德讲师把这份感动继续传承,影响更多人成为建设文明龙岗的接力者、传播者。

最美文明美德讲师

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龙岗区首批16名最美文明美德讲师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多年如一日,在自己的领域成为佼佼者,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其中,第五届感动龙岗人物、最美文明讲师代表、深圳市如意小学副校长胡红梅是2018中国“全人教育奖”提名奖获得者、2017中国教育报“推动读书十大人物”、2016阅读改变中国“十大年度点灯人”。当天她分享了阅读推广的心得,她的认真和执着的精神让在场观众为之动容。“我做了11年的阅读推广,我常常说,多建一座图书馆,这个世间就少一所监狱。”作为一名11岁孩子的妈妈,胡红梅认为要给孩子树立榜样。她把家庭打造成一个小型图书馆,家庭藏书1万多册,给孩子有计划的阅读、高品质的阅读。她的孩子11岁写了三本小说,成为签约小作家。她还把家庭图书馆对外开放,举办“地球村家庭阅读活动”,让更多的家庭一起来阅读,今年被评选为广东省十大书香家庭。

第四届“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最美文明讲师代表、“玩创工坊”创始人郑罡多次获得国、省、市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他始终坚持把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融合到家庭教育中来,把科学创新纳入到传统文化美德中去。郑罡认为,把强化实践动手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特色重点,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是社会、学校、家庭的共同目标和责任,拥有创造力的孩子是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和财富的源泉。为此,他致力于带动更多市民把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融合到家庭教育中来,把科学创新纳入到传统文化美德中去, 为实现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作出新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