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持续深化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全面促进青少年 身心和谐发展

版次:F04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26日

“家长课堂”为龙岗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龙岗融媒通讯员 黄杏容 摄

本报讯 (龙岗融媒记者 张秀云 通讯员 黄杏容 谢政锋) 日前,龙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了第四期家庭冲突与调节系列讲座,围绕如何解决家庭冲突这个话题,引导家长和孩子利用冲突,把坏事变成好事。这是龙岗区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以来每月举办的家长课堂服务。目前,龙岗区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面构筑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体系,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和谐发展和素质全面提高。

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参与文明创建

在龙岗区文明办统筹下,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团区委、区妇联联手成立龙岗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至今共计接听热线服务252人次。热线咨询对象主要以家长为主,咨询问题以青少年成长中出现的各种困扰为主;面询咨询服务116人次,建立个案档案72份。每月定期开展家长课堂,为有需要家庭提供心理援助服务,近期已开展《大声吼叫,孩子就会听你的吗》——亲子沟通沙龙活动、《利用情绪,将坏事变好事》——家庭冲突与调节系列讲座等活动,为亲子关系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日前,龙岗区还开展了“奉献青春·文明同行”龙岗区青少年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全区青少年对文明创建的关注度,引导广大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参与垃圾分类行动、劝导家人亲友的不文明行为、自觉践行文明规范相关行为等龙岗区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当中。

培养青少年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11月21日,宝龙街道关工委一行前往深圳市建文外国语学校,给近600名学生带来一场意义非凡的音乐盛宴,让更多的青少年进一步学习了解各种民族乐器,近距离感受民族音乐魅力,关注民乐、接触民乐、学习民乐、继承和发扬民乐。此外,该街道关工委还举办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辖区中小学生用诗文朗诵、书法作品讴歌新时代、礼赞新中国,以此激发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宝龙街道关工委培养青少年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龙岗区关爱未成年人的一个缩影。近期,龙岗区在大芬美术馆举办了专业化优秀“五老”工作室授牌表彰仪式,集中为平湖街道“平湖纸舞龙”、布吉街道“大芬‘壹贰·叁’油画”、吉华街道“图书阅览”、坂田街道“心理健康咨询”、横岗街道“书法·绘画”以及龙岗街道“朱古石舞麒麟”等6个工作室授牌,进一步发挥专业化“优秀‘五老’工作室”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为青少年提供更精准、更专业、更优质的关爱服务,不断推动基层关工工作上水平、创特色、见实效,助力龙岗区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