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裕:向弱势群体播洒法治阳光

版次:A05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1月26日

刘宏裕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却在平凡的法律援助岗位上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弱势群众撑起一片蓝天;他没有足以骄傲的资历,却对每一起案件涉及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信手拈来,用自己的坚持与奋斗谱写了一曲法援人的青春之歌,他就是龙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律师刘宏裕。

每当通过自己的工作和努力,帮群众解决法律难题,看到群众舒展的眉头和开心的笑脸,是刘宏裕感到最高兴的时候。还记得一起因简单的交通事故引起的工伤案件,当事人维权一波三折,不仅遭到用人单位百般刁难,还引发了工资、护理费、医疗费以及工伤保险待遇等纠纷,当事人万般无奈,多次自杀未果。刘宏裕主动接下此案,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法律法规讲解,终于捍卫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当事人特意制作了两面锦旗送给刘宏裕和龙岗区法律援助处,感谢法律援助给予的强大支撑。

在龙岗区,和刘宏裕一样奔走在法律援助一线的律师还有很多,他们坚持立足本职、兢兢业业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今年,龙岗区新招募77名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热心公益的志愿律师加入到龙岗区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团,目前,该团队共有139名法援律师,他们积极参与群体性事件善后处置、残疾人法律援助、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关系民生的案件处理,为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用行动使法律援助这一“民心工程”深入人心。

“司法为民,就是日复一日对平凡甚至琐碎的工作毫不懈怠;司法为民,就是在一个个案件中为点滴的公正奔波操劳。”刘宏裕说,虽然他和同事都是法律援助志愿律师,但龙岗区法律援助处对志愿律师团队的管理相当规范,例如建立法律援助人员工作评价和考核办法,从值班情况、办案情况、结案情况等五个方面对法律援助律师进行考核;定期开展法律援助业务培训,提高律师的业务能力等,让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真正见实效。

在刘宏裕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今年1月至10月,龙岗区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提供法律咨询5622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378宗,其中,受理刑事全覆盖法律援助案件1041宗;办理认罪认罚从宽程序刑事案件4645宗;受援人数达9986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3360.68万元。

策划:王舒 统筹:洪湘婷 文:刘养康 陈惠霞 图:受访者提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