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万里 再会“故乡”

苏里南·中国“血脉相连”寻根团深圳行侧记

版次:Q07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12月16日

Li-FO-Sjoe Allan Siegfried父亲在华侨会所主持节目的照片。

苏里南前警察局局长Chin从字碑上找到了祖父的线索。

Li-FO-Sjoe Allan Siegfried拿出老照片,希望能找到与亲人相关的线索。

深圳侨报记者 伍思晗 文/图

12月7日的清晨,深圳市布吉街道李屋村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说着一口流利的英文,眼神急切,他们此行的目的只有一个——寻根问祖。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职业……苏里南·中国“血脉相连”寻根团却因相同的华人血脉走到了一起,去探寻大洋彼岸同根同源的情感纽带。

寻根问祖 心安即是归处

这是苏里南·中国“血脉相连”寻根团来深的第二天,怀揣着心愿的16位团员走进了李屋村,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牵线下与本村的李氏老人及后代座谈,期望在交流中找到先祖在此生活的线索。“照片上的是我的祖父,据祖父所说他的家乡就是在深圳布吉。”80余岁的苏里南前教育旅游部部长Li-FO-Sjoe Allan Siegfried是本次寻根团的成员之一,他掏出祖父年轻时的黑白照片告诉大家,“Li-FO-Sjoe”正是祖父的中文本名,后逐渐演变成了其家族的姓氏而保留下来。

一沓泛黄的黑白照片诉说着Li-FO-Sjoe一家对彼岸故乡的眷念,即使是父亲在苏里南参加活动的照片背后,都用清秀端正的中文写着“在华侨会所主持粤剧表演闭幕时向大家演讲及报节目时的镜头”字样。对亲人的思念也幻化为Li-FO-Sjoe Allan Siegfried对追溯祖辈印记的向往。隔着老花镜片,他仔细翻看着李屋村提供的李氏族谱,在密密麻麻的名字中寻找着与自己祖父类似音译的名字。

与Li-FO-Sjoe Allan Siegfried同样来寻亲的还有Lie-A-Tsoen、Ching-Yong两位李氏后人,虽然最后并未找到同名同姓的先祖,三人依旧亲切地与布吉李氏宗亲手搭手交流、合影。在李家人的指引下,三人走进了位于李屋村里街的衔远门,黛青色的街坊、摩肩接踵的店肆,引得大家不禁想象几百年前先祖曾在这片土地安居乐业的景象。“如今的世界,在高科技的影响下瞬息万变。然而,我还是很高兴这一片旧屋在城市发展中被保留了下来,令我们能感受到先祖在此生活的情景。”电脑工程师Ching-Yong同时告诉大家,自己的叔叔曾从苏里南回到中国成家立业,并通过中国大使传递给祖父征求结婚的信件,如今这封中文家书仍完好的保留在其苏里南的家中,仿若一根红线牵连着Ching-Yong一家与祖(籍)国的姻缘。

追本溯源 穿越百年的相会

寻根团的下一个目的地来到了位于龙岗南湾街道建于1856年的观祥古寺。这座历史悠久的客家传统佛教建筑,见证了南湾地区的发展变迁,也记载了沙湾墟世居居民的信息。苏里南前警察局局长Chin是此次观祥古寺寻根的主角,他用略微蹩脚的中文说出了祖父“戴定中”(音译)的名字,祖父的家乡在沙湾,而戴姓正是沙湾厦村的第一大姓氏。“找到了!他们可能就是你祖父同字辈的兄弟。”同行的翻译人员欣喜地在捐赠修缮观祥古寺的刻碑名录上发现了戴廷光、戴廷发、戴廷福的姓名,“戴廷”与Chin所说的“戴定”音似,根据现存《戴氏族谱》所记载,Chin的祖父“廷”字辈应为戴氏的第八代传人。

据戴氏后人介绍,祖籍本村的华人华侨主要分布在牙买加、法国等地,重阳节举行的集体祭祖时,不少本村的香港同胞和海外侨胞会回到村中参加祭祀活动。Chin认真端详着寺内文昌宫、武帝宫、弥勒菩萨等东方古色古香的雕像与摆设,这个曾经寺市相托,香客和商贾如云的古寺,如今依然屹立在高楼广厦间,迎来送往着这片土地孕育的子孙。“Chin这份礼物送给你。”寻根团团员灵机一闪,用白纸印着石碑描印出“戴廷”家族的名字,看着阡陌间影影绰绰显现的字迹,Chin黝黑的脸上咧出一个大大的笑容。

在戴氏后人的带领下,Chin来到了沙湾桂花学校旧址,“也许你的祖父曾在这里念书、上学。”介绍道。这座始建于民国拖屋,现在仅剩一门楼,门额题写着“桂花学校”四个字,部分房屋已腐蚀,只剩残墙,Chin却还是迫不及待的与其合影,期望将这份尘封的家乡记忆带回苏里南。

赤子归家 重温乡音乡情

次日,寻根团一行造访了龙华区观澜街道,这里同时也是寻根团团长李学雄的故乡。李学雄跟大多数漂洋过海到异乡拼搏的侨胞有着类似的经历,李学雄在上世纪80年代的青年时代就离开了观澜远赴苏里南谋生,初到苏里南,经历了各种不为人知的艰辛。当地侨团组织在李学雄艰难的创业初期,为他提供了便捷充足的贷款,这笔“救急金”也开辟了他今后的事业发展之路。在事业上取得一定成就后,李学雄又积极反哺于华人社团——2012年,苏里南首届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成立,李学雄被推选为副议长;2018年,李学雄正式担任总会会长。“不论走得多远,我都从来没有忘记祖(籍)国和家乡。”如今已过六旬的他回到故乡,心情激动不已。

“寻根团成员有着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身份,说着不同的语言,却同样都拥有华人的血脉和名字。”李学雄表示,此次寻根之旅意义重大,很多团员都是第一次来深,通过此次寻根之旅将加深他们对祖(籍)国和中华文化的了解。

活动期间,寻根团还走访参观了甘坑客家小镇、鹤湖新居、观澜版画村等地,从多个角度了解家乡、祖(籍)国的传统文化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现状。“我很高兴见证了团员们在中国当地政府与苏里南官方的联合帮助下找到自己的祖籍地。苏里南有众多华人华侨,他们中的许多人是我的朋友及同事,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我喜欢上了中国的文化。”苏里南STVS电视台记者Hiwat表示,这次的随团采访拍摄,令他有机会来到中国、来到深圳,虽然自己的祖籍并不在此,但仍像回到家一样感到开心、亲切。

记者手记

“树高千尺,叶落归根。”寻根拜祖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和希望寄托,源远流长的血脉亲情是海外侨胞无法割舍的纽带。寻根团成员以脚步丈量故土,以虔诚的赤子心表达对先祖的追思。

此次寻根之旅不仅一解海外游子思乡的愁绪,更在行走中令大家领略了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这份特殊时代下造就的姻缘如今已生根发芽,也将在未来在两国交流合作的道路上散发馥郁芬芳。(伍思晗)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