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盐田建设创新型滨海城区凝心聚力

——盐田区委统战部2019年工作回眸

版次:T15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01月13日

第十七届“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活动。

区领导前往区工商联开展调研,与企业家面对面。

深圳侨报记者 张珊

通讯员 徐凤美 文/图

2019年,盐田区委统战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区委中心工作,扎实推进统战各领域工作,为盐田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 筑牢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这一年,盐田区委统战部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专题学习会、座谈会,组织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更加自觉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重要文件精神和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

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盐田区委统战部组织引导统一战线各领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2场,近1800人次参加;指导各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无党派人士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非公经济人士开展“民营企业家和中国梦”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区工商联(非公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思想教育等系列活动68场、近2000人次参与,统战成员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机制

进一步强化党管统战工作格局

这一年,盐田区委统战部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

2019年,区委将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调整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并两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听取统战工作汇报,部署有关督查整改、大统战格局构建等重要工作。

同时,与区委组织部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基层统战工作和统一战线服务室建设等事宜。将统战工作纳入党建总体布局,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建成全市首个区级统一战线服务室、统一战线议事厅,开辟了统战工作新阵地、党外人士联络新平台、参政议政新渠道,建设管理经验在全市基层统战工作会议上做了推介;指导各街道将基层统战工作和统一战线服务室建设整体部署、一体推进,基层统战工作扎实推进。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

各领域特色优势

服务盐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这一年,盐田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各领域特色优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服务盐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推进政党协商,促进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协助制定落实《2019年盐田区委政治协商计划》,支持党外人士积极参政履职,其中党外人士提交人大建议59件、占全部建议的60%,政协提案61件、占全部提案的71%;围绕“双区”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产业兴盐”等中心工作,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8项重点课题调研;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党外人士提出专业性意见10余条,推荐9名党外人士担任区审计局、检察院特约人员,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服务辖区发展大局。

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举办总商会新春联谊会,区领导出席,与企业家联谊交流,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组织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区长专题调研座谈会,与海关、税务、检察院联合举办政企座谈会,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主题举办高级研修班,组织企业参加香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各类招商投资推介会;重点加强与港澳企业交往交流,积极引导港澳资本在盐田投资办企业;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助力脱贫攻坚和扶贫济困,与广西凌云县、乐业县签订《结对帮扶工作框架协议书》,筹集慈善款430余万元。

着力提高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水平,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良好局面。区委理论中心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加强宗教事务法治化、规范化管理,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反恐宣传教育;发挥区民促会桥梁纽带作用,开展民族工作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对少数民族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好政策引导、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反映诉求工作,引导他们积极融入城区生活;举办民族政策专题讲座、民族团结文艺演出、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座谈会10余场,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开展港澳联谊工作,争取人心回归。促进盐田与香港更紧密更务实地交流合作,区主要领导带队走访新界沙头角地区和港资企业,与爱国爱港社团和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座谈,引导他们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功举办第十七届“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吸引180名深港学子参加,进一步增强两地学子特别是香港青少年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密切与香港爱国爱港社团和人士的联系交流。

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提升统战新领域工作成效。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产业兴盐”问计座谈、重点企业调研等活动,引导他们为盐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组织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员参演“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文艺汇演和学习交流活动15场次,影响力凝聚力不断提高;推动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成立园区统战领导小组、民主党派园区联谊小组、区新联会园区分会等统战平台;擦亮北山工业园区“同心讲堂”工作品牌,多举措开展各类主题讲座、沙龙分享活动,服务园区企业发展,园区统战工作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