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开馆

高颜值高内涵高科技将成为科普旅游打卡点

版次:B01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01月14日

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高颜值高内涵高科技。深圳侨报记者 李苑 摄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李苑 通讯员 蔡守峰 萧优平) 昨日下午,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揭牌仪式在葵涌街道金业大道140号生命科学产业园A12栋举行。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王国宾、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作为全市率先开馆的内容最丰富、科技感最强、互动感最强、分类元素最时尚的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由序厅、山海大鹏、垃圾之殇、大鹏垃圾分类特色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区、分类互动休息区、阅读区微课堂区等区域组成,集互动性、趣味性、视觉性为一体,生动鲜明地向公众科普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高颜值高内涵高科技是该体验馆的主要特点。进入馆内,映入眼帘的是由灯光演绎的中央生态树,生态树将分类环保的理念贯穿整个体验馆。“为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体验馆设置投篮互动区、数字影院等,通过寓教于乐,向居民传播相关知识,激发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人介绍,体验馆以高标准建设各项基础设施,受众目标人群以中小学生为主,展示新区的垃圾分类现状及亮点特色,向公众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基本知识,提高公众环保意识与公民素质, 倡导全民参与环保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体验馆结合新区海洋特色,与垃圾分类有机融合,以后将成为新区一个全新的科普旅游打卡点。体验馆将作为大鹏特色旅游景点面向全国开放,通过垃圾分类的知识展示、内容宣传、公众体验,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深圳绿色发展,助力大鹏新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创建。

目前新区统筹建立玻金塑纸、废旧家具等9大分流分类体系,因地制宜推动山海、旅游、坝光等重点领域的垃圾分类工作,打造大鹏较场尾景区定时定点收运-计量收费的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南澳杨梅坑景区“督导+执法+收运”垃圾分类模式,坝光国际生物谷人才公寓“真空负压管道式垃圾收集系统”等3个生活垃圾分类创新试点项目。同时大力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和督导工作,注重分类“全参与”,全力建设“共享共治”垃圾分类新格局,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