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为民出实招 凝心聚力促发展

大鹏办事处人大工委多举措促人大工作见实效

版次:T19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01月15日

大鹏办事处的市、区人大代表调研民生事项。

大鹏办事处邀请市、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视察大鹏新市场选址及规划图。

围绕大鹏新区及大鹏办事处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为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群策群力,为民鼓与呼……过去的一年,大鹏办事处的市、区人大代表们在履职道路上奔忙着,立足辖区实际,围绕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收集民意,助推品质活力平安幸福大鹏建设。

2020年,是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以及新区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大鹏办事处人大工委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代言人”“监督者”“连心桥”作用,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推动人大工作上新台阶。

拓宽参政议政渠道

着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大鹏办事处人大工委坚持与时俱进,突出政治建设,做好理论武装工作。围绕新时代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新时代深圳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定期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会,以代表小组为单位进行大讨论,全体人大代表按要求撰写心得体会,从而不断提高人大代表自身政治水平,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献计献策、树立标杆。

此外,大鹏办事处人大工委积极拓宽人大代表参政议政渠道,增强代表工作实效。大鹏办事处在新区率先建立并实施了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制度,要求下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主动“亮”成绩、“晒”不足、“谈”打算,人大代表以不记名方式为部门和社区的各项工作打分评定,给出综合考核成绩。“通过这项活动,代表们能够及时掌握办事处各部门、社区的工作情况,加强人大代表对党的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的认识,促进人大代表工作的有序开展。”大鹏办事处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下级党组织向党工委定期报告工作会议”,该办事处人大工委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加“民生微实事评议会”、党工委工作会议等重要工作会议,增进政府工作透明度,加深代表对基层治理等方面的认识。

致力解决民生诉求

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人大工作永远以人民为中心。大鹏办事处人大工委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强力解决民生问题,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大鹏市政广场是大鹏办事处居民最密集的场所之一,建议增设无障碍通道,方便残疾人和老年人出行。”“完善大鹏山庄居民小组主路路灯,保障夜间行车安全。”“加大对文明养犬的执法力度,维护居民合法权益。”……去年7月,“代表议事会”活动先后在鹏城、王母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大鹏办事处的人大代表们为民发声,与相关责任部门围绕居民交通出行、完善小区路灯建设、雨季小区内涝、增设无障碍设施、加强文明养犬等民生问题进行议事,逐条逐项研究解决。

这样的“代表议事会”已经在大鹏办事处形成了常态化,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也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民意的重要平台,更是推动解决民生热难点问题的有效手段。为了保证监督效果,大鹏办事处人大工委办密切跟踪,定期对承办部门进行督查,每一项都做到有记录、有督办、有落实、有回复。据悉,仅去年“人大代表活动月”期间,各级代表进联络站共11名,接待群众130人次,代表提出重点建议7条,现已全部办理完成。“人大代表真正做到了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放在心上,针对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敦促相关承办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力争将问题办实办好。”家住岭澳花园的张老伯对人大代表们竖起了大拇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促进大鹏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22日,大鹏办事处邀请人大代表走进辖区农贸市场、景区等重点区域,实地参观并为辖区环境提升工作建言献策,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看到办事处在各市场重新划线规划垃圾倾倒点、电动车及自行车停放点,有效地解决了垃圾随意堆放、电动车及自行车乱停放等长期影响市容环境和秩序的问题,代表们连连点赞。市人大代表李建齐表示:“大鹏办事处现在焕然一新,创建干净整洁的街道,我们是可以做到的,大家要继续群策群力,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将这么好的环境保持下去。”

这是大鹏办事处人大工作与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一个生动缩影。据悉,该办事处人大工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办事处人大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做到办事处人大工作与党工委、办事处同心、同向。该办事人大工委坚持把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与促进辖区发展结合起来,围绕办事处重大项目攻坚、治水提质、精准扶贫、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明确闭会期间代表视察、调研、密切联系群众等工作重点,有力促进大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例如2019年7月,大鹏办事处人大工委组织省、市、区人大代表现场视察和调研王母河、鹏城河治水提质暨重点项目征拆工作情况,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并就河道征拆工作对政策补偿标准、施工监管、规划宣传、历史风貌恢复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同时,大鹏办事处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至河源陂角村、广西巴马等地视察调研扶贫工作,了解产业帮扶建设情况和成效,充分吸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策划/统筹:孙佳佳 文/图:蔡晓君 张志恒 江慧敏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