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海洋生物产业园——

加速新区海洋生物产业集聚发展

版次:B02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01月15日

大鹏海洋生物产业园。

深圳侨报记者 张丽 通训员 李静 文/图

在美丽的深圳大鹏半岛,有一个特殊的产业园区——深圳国际生物谷大鹏海洋生物产业园。该产业园成立于2009年10月,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之一,同时承载“留学生创业园”“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功能。

自园区成立以来,大鹏新区多举措为入驻企业提供服务。在产业园内打造约20000平方米临海科研创新中试基地,让园区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开展海洋科研实验;建成约2000平方米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多项高端研发设备,无偿供企业使用;对于不同类型的企业,新区给予租金和税收扶持政策……一项项既高大上又接地气的扶持措施,吸引了一批海洋产业优秀企业、具有高新技术含量的科研团队,海洋生物产业优质项目加速聚集到大鹏海洋生物产业园。

为园区企业提供海洋科研实验用地及研发设备

自大鹏海洋生物产业园成立以来,大力引进海洋产业优秀企业、一批具有高新技术含量的科研团队,海洋生物产业优质项目加速聚集。

“为了让各企业尽量减少投资成本,我们根据引进企业的需求,购置了一批研发设备。”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大鹏海洋生物产业园建成了一个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配备了原子吸收光谱仪、原子荧光、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荧光定量PCR仪等近200台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1600万元,无偿供园区企业研发使用。

此外,还为园区企业提供了一个面积约20000平方米的临海科研创新中试基地,基地区位条件优越,紧临大亚湾,具备基本的陆上养殖设施。目前,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市兆凯生物工程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等多个项目已进入临海科研创新中试基地。

“在中试基地,我们就建设了一个‘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救护基地’,是我省第28家水生野生动物救护基地。”据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救护基地有专业的救护人员、宜居的生存环境,他们在平时接收到一些需要被救助的野生海龟,均会放到救护基地,待海龟“康复”,再重新放回大海。

“给力”资金扶持政策实实在在减轻企业负担

针对大鹏海洋生物产业园中的企业,新区给予十分“给力”的资金扶持政策。

住房方面,对创新型产业用房3年内给予房租补助。对于在重点生物产业领域获国家相关行业标准认定的、获国家审定的农作物新品种的企业,一次性给予20万元扶持。获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在新区设立的,最高400万元的配套扶持。

深圳隆平金谷种业有限公司就是园区众多受益公司中的一个代表。该公司致力发展成为“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公司,研发的“美香占2号”在全国食味品鉴会连续2年获得金奖,是主流高端大米的配方。新区为其免费提供了一块地供其育种研发,支持优秀企业发展。

近年来,大鹏海洋生物产业园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园区面貌焕然一新,海洋主题鲜明可见;引进了一批海洋产业优秀企业、具有高新技术含量的科研团队,海洋生物产业优质项目加速聚集;客户满意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自接管以来未发生一起消防、治安案件。大鹏海洋生物产业园先后荣获了众多荣誉,其中,2018年被大鹏新区评为“示范园区”,2019年获评“大鹏最美社区园区”称号。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