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谋大事难事 善谋急事实事

以政协新作为答好“坪山之问”

版次:B07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01月15日

2019年12月8日,政协深圳市坪山区委员会承办的委员议事厅“坪山生命科学城”活动现场。

昨日,坪山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开幕,开幕大会上,坪山区政协主席陈主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回顾2019年区政协工作,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对政协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对2020年政协工作作出安排。

回顾过去,坪山区政协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坪山区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彰显敢谋大事难事、善谋急事实事的政协情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抢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深化创新坪山建设过程中展现政协新作为,努力为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调研精谋划

协商打造“两大新名片”

坪山是东江纵队的策源地及司令员曾生同志的故乡,拥有全国首批、深圳唯一的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生物产业集聚度“全国少有”。如何发挥好这两大优势,谋划和打造坪山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新名片,对肩负着深圳“双驱发展”光荣使命的坪山意义重大。

朱德同志曾将东江纵队与八路军、新四军一道,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为挖掘坪山作为东纵策源地的巨大精神财富,做好东纵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工作,坪山区政协主动作为,将“东纵红色文化建设”列入重点课题调研。同时,以“坪山东纵纪念馆改造升级”为切入点,提出《关于在坪山布局建设国家级东纵纪念馆和红色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议》的提案,借力市政协协商平台,谋划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红色文化名片。经过努力,东纵纪念馆扩建工程已列入市、区重大文体设施规划,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向中央宣传部申报改扩建新馆。区政协还承办“北撤烟台——东江纵队革命历史专题展”暨弘扬东纵红色文化专题研讨会,推动深圳、烟台、东莞、惠州、河源五市政协联合保护东纵革命遗址、携手共建东纵红色文化;全面开展东纵老战士访谈、《再现东纵》专题片制作、东江纵队书稿编撰等东纵史料抢救工作。

为尽快推动坪山高新区揭牌成立、提速建设,区政协动员委员围绕坪山的高新产业发展和高新区建设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并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加快解决深圳高新区(坪山园区)挂牌、牵头建设单位及紧迫基础设施布局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市区联动督办提案。2019年8月,深圳高新区(坪山园区)正式揭牌,成为深圳国家高新区两个核心园区之一。

以率先突破、先行示范的策略和路径,坪山区政协继续谋划深圳高新区(坪山园区)高位发展,充分挖掘坪山产业基础、土地空间的优势,组织开展了《坪山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坪山区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配套平台建设问题及建议》两项重点课题调研,谋划打造“坪山生命科学城”新名片。2019年12月,坪山区政协与深圳市政协联合举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合作区——坪山生命科学城”委员议事厅,协商推动构建粤港澳合作、部省市共建生命科学城的大格局。而后,“打造坪山生命科学城”被相继写入市委全会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形成坪山区委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重大决策,坪山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发挥更大作用、构建更高格局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一步。

善作为实进取

推动各项难事急事落地

坪山区政协不仅围绕中心谋大事,还针对短板谋难事,紧盯瓶颈谋急事,关注民生谋实事。一年来,区政协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民主监督着力点,聚焦医疗、交通等领域实际问题开展专题监督、视察监督、协商监督,协助区委更加有力地推动各项实事落地落实。

坪山行政区成立以来,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明显滞后于区域整体发展水平。为助推破解坪山“缺医少药”、缺乏综合性三甲医院等医疗短板,通过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尽快解决坪山医疗短板,建设综合性三甲医院,服务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发展的建议》,建议被纳入市、区政协联动提案督办。主动与市卫健委对接,召开市、区专题协商会议,推动市卫健委明确萨米医疗中心为坪山区域医疗中心,并申报预算资金支持萨米创建三甲。

为破解坪山交通不畅、拥堵严重等交通困境,围绕龙坪路龙岗段“断头”问题,坪山区政协向市政协提交了《加大力度推进龙坪路龙岗段建设,尽快打通东部交通战略要道的建议》,促成龙坪路龙岗一标段全部拆除完毕,二标段计划2020年底完成拆迁整备。协调“东部过境高速”理清历史遗留问题,“双环快速通道”规划修编全面启动,促成锦龙立交、坪山立交等两个重要节点纳入东部过境通道实施方案。

聚焦小微民生办实事,一年来,坪山区政协常态化开展“挂街联社包居进厂”,协调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梓横西路与育新街断头路疏通等问题解决;采集社情民意42条,形成了内容丰富、层次鲜明的社情民意体系。

新时代新作为

努力书写“坪山之问”新答卷

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让深圳迎来继成立经济特区后又一重大历史机遇。

前不久召开的坪山区一届四次党代会提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并发出五个“有没有”的“坪山之问”。

“坪山政协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以百倍的努力,争取新的更大作为。”陈主在作报告时提出,坪山区政协要有新作为,必须有更强的责任担当,必须有更高的履职水平,必须有更实的工作作风。

陈主指出,2020年,坪山区政协将坚持讲政治、强党建,更加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坚持深调研、善建言,更加聚焦服务坪山改革发展大局;坚持重创新、求实效,更加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解民忧、暖民心,更加有力助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坚持强基础、提质效,更加严格教育管理政协“两支队伍”。以政协之为,答坪山之问,以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姿态,为深入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建设作出政协新贡献、谱写政协新篇章。

文/图:刘雯琪 黄舒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