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凝心聚力再起航

——热烈祝贺龙岗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召开

版次:A02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01月16日

◎本报评论员

逐梦扬帆再起航,凝心聚力再出发。

昨日,备受关注的龙岗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召开。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带着人民的重托参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建言献策,依法履行职责,为龙岗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传递群众心声,展现人大作为。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回望过去一年,龙岗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开展“双年行动”,深入实施“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六个高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用实打实的行动展现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排头兵的精气神。

时光在回溯中尤显不凡。过去一年,龙岗的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多次位居全国百强榜单前列;过去一年,龙岗各项民生工作捷报频传,15条断头路相继打通,轨道交通建设加速推进,新改扩建学校、重大医疗项目不断安家落户;过去一年,龙岗的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推出全市首个“信易贷”项目,打造全国首个AEO高级认证实训基地,实现114个政务服务事项“秒批”;过去一年,龙岗的创新优势日益凸显,博士后工作站、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创新产业园等创新阵地越来越多,创新能力稳步增强;过去一年,龙岗治水提质、土地整备攻坚屡创佳绩,40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黑除臭,城市更新供应土地80公顷,拆除消化违建650万平方米……

建言献策有方法,传递民声显担当。过去一年,龙岗区人大各项工作取得诸多实质性突破,人大代表们提出的建议越来越实,建言献策的思路越发明晰,工作方法、模式上更是不断推陈出新。这一年,龙岗区人大坚持创新引领,指导南湾街道成功召开全市首场选民代表会议,为创新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模式和会议模式作出积极探索;这一年,龙岗区选民代表会议制度、街道代表之家建设、代表议事会等经验做法得到广泛认可,并经市人大评定面向全市推广;这一年,龙岗区人大履职平台越办越实,全区(含大鹏新区)建成人大代表之家10个,各社区、部分园区联系点124个,进一步发挥宣传人大制度、倾听社情民意、促进工作交流的作用。

机遇永远属于敢于创新者、勇于开拓者。重任在肩,时不我待。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龙岗一定会扎实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区六届四次党代会部署,持续推进社会、经济各项工作全面优质发展。龙岗区人大必将在坚持和完善基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争当先行示范,把人大制度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龙岗勇当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排头兵交出优异的“人大答卷”。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