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夯实基础 齐动员全民参与 垃圾分类助力龙岗城市品质提升

版次:A04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01月17日

龙岗区组织学生参加垃圾分类教育体验活动。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人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该局分管负责人开展夜间督导。

龙岗居民在辨别该怎样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游戏健身益智大人孩子都开心。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作,一定要思路清晰、找准短板,要通过全社会动员,长时间抓下去,抓出好习惯。”在1月14日下午举行的龙岗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各界别分组讨论第二讨论组,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向政协委员介绍了龙岗垃圾分类工作的情况。回望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城管局的精心指导下,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强化组织架构,高定位工作目标,会同区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在前端分类设施设置、动员宣传教育、末端处理能力提升、强化定时定点督导等重点环节下大力气,全力推进龙岗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初步形成,龙岗区九大分流分类体系基本建立,收运总量全市第一,市民的参与率和分类率大幅提升,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2019年下半年全市绩效考核中跃居第三。

1 抓重点 补短板 438个小区实现“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

“作为深圳市的大区,龙岗理应做垃圾分类工作的排头兵!”为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龙岗区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区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2019年7月15日,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进一步调整力量,抽调7名精兵强将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与原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合署办公,责任到人,挂图作战,紧抓生活垃圾分类重点环节,尤其是针对末端处理产能不足的短板集中发力。

龙岗垃圾分类应该怎么做?2019年7月,根据龙岗区委书记张勇调研垃圾分类工作的指示精神,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加快开展“深调研”工作,聘请专业团队,全面梳理从源头减量、前端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理的全链条涉及的规划、政策、技术、投入等问题,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和具体子问题研究,形成切合龙岗实际的“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制定了《龙岗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行动方案(2019—2020年)》,规划好行军路线图并进行部署。

针对全区末端处理产能不足集中在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处理的实际,龙岗区快速推动末端处理设备建设。一年来,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推动处理餐厨垃圾的朗坤公司开展控臭工艺改进,其产能从230吨提升至350吨左右;在龙岗街道龙溪转运站、龙城街道黄阁南路转运站开展日处理160吨干湿分离技术小型化应用试点项目,将于今年上半年试运行;日处理约50吨厨余垃圾(可扩展至100吨)的小型厨余垃圾高温好氧制肥试点项目落户平湖发电厂,将于春节后试运行;规划建设400吨至50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正在编制可研报告。目前,龙岗区餐厨垃圾收运已覆盖1744家大型餐饮单位,居民分出的厨余垃圾由之前每天不到1吨逐步增长至56.5吨/日,位居全市第三,垃圾分类的居民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逐步提升。

与此同时,加快建立健全前端分类设施设置,抓好小区楼层撤桶和集中投放桶点设置。2019年10月底,全区438个有物业管理的花园小区楼层全部撤桶;11月20日,集中分类投放加定时定点督导点全部投放完毕,提前1个月零4天,拿下全市双第一。现全区438个花园小区总共布点生活垃圾集中投放加定时定点督导点1423个,已向市局申报“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创建。

“一些居民开始非常不愿意在自家单元门口设置分类桶点,我们就上门做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到做通为止。”该局生活垃圾分类办主任朱小斌介绍,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建了五个工作督导组,局领导班子带头,会同第三方监管单位,对小区、学校、医院及机关事业单位重点区域开展日夜督导。分类办的几名工作人员也是“白加黑、五加二”,不分工作日、休息日。副主任曾一展把脚扭了,到医院简单包扎后继续“行走”;副主任黄寅波,老婆待产入院,他还在局里忙着处理果蔬垃圾的突发情况,他们是带着情怀做垃圾分类工作的。

目前,龙岗九大分流分类体系已基本建立,截至目前已处理垃圾24.12万吨。其中,绿化垃圾处理能力居全市第一位,每天处理绿化垃圾约150吨,并全部制成燃料棒。

2 广宣传 齐发动 居民参与率和分类率大幅提升

“您分类了么?请您分类投放,您不会不要紧,我来帮您。”李阿姨是百合盛世花园小区的保洁员,从小区实施垃圾分类以来,她就成了义务宣传员和指导员。龙城顺景花园则凸显了党建引领的优势,一群住在这里的退休党员当起了垃圾分类督导员,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6岁。

龙岗区压实小区物业和所在社区的责任,目前全区61%的花园小区采取物业承担垃圾分类主体责任这种模式,形成一支由物管人员、党员、热心居民、义工、志愿者组成的1445人的督导员队伍,他们在引导居民分类投放、桶点管理、辅助执法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最关键的还是市民的意识与行动。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积极行动,齐发动广宣传,全方位多渠道抓好宣传教育,先后建成4个街道级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拍摄“龙岗第一课”宣传视频,制作海报在各小区张贴,同时组织机关干部和专业队伍,深入社区、花园小区、学校等开展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宣传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做细做实小区居民的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家喻户晓的浓厚垃圾分类氛围,全面动员市民群众践行垃圾分类。

在这个过程中,龙岗区特别注重青少年乃至幼儿的教育,让垃圾分类理念从小植根于他们的心中,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共同实践垃圾分类。其中,坂田、吉华、布吉、宝龙四个街道级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以不同特色吸引了幼儿园、中小学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体验,全年开展1197次活动,参与人次达28080人次,起到良好的宣传示范效应,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开始是不想分不愿分,现在是想分类会分类,因为我们看到,垃圾分类后小区的环境确实变得更好了。”一位家长笑着说。

2019年,龙岗区在全区313个机关事业单位、4所高校、185所中小学校、478所幼儿园开展了垃圾分类示范达标单位及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和中小学校垃圾分类全覆盖。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及培训活动150余场,参与人数达16300人次。各类学校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班会和实践活动3486场,50万名师生参与;龙城初级中学、天誉实验学校被广东省教育厅评为广东省第二批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基地。社区开设生活垃圾分类“微课堂”111个,开展微课堂活动1084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33633次。

3 抓示范 强建设 打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新格局

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8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餐厨和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达900吨……2020年,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条例将于5月实施,龙岗区也已确定了新一年的工作目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区领导的最新要求,继续补齐末端产能不足的短板,同时调动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形成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新格局。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仍有少部分市民和业主对分类不理解、不支持,不愿意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龙岗区将进一步做好宣传,尤其是对全区2.5万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所有党员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通过集中培训、党组织主题活动等措施,让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所有党员不仅会分类,还能在其单位、所居住的小区发挥好带头示范和志愿服务的作用。同时继续对全区50万余名学生和学生家长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通过开设垃圾分类科普教育课、主题班会、实践活动等抓好大、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学生的垃圾分类教育,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分类、学生与家长一起分类,带动家庭成员积极转变态度,践行垃圾分类。

持续发力补短板,提升末端处理能力,龙岗区对现有的餐厨、厨余垃圾处理设施进行产能提升,加快推进厨余垃圾生物转化技术处理试点(日处理50吨)等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其中朗坤公司建设中的第四号厌氧罐预计3月试运行,届时最低处理能力将达到每天五六百吨。还将争取2025年前新建成一座大型厨余垃圾处理设施,保障龙岗区厨余垃圾应收尽收,全量处理。

数读

2019年,龙岗区填埋生活垃圾58.64万吨、焚烧91.91万吨、九大分流分类体系处理垃圾24.12万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回收玻璃、塑料、金属、纸类共计130万吨(包括部分工业垃圾、废弃建筑材料等)。机关事业单位设置分类投放桶点876组,438个花园小区已全部楼层撤桶并设置集中分类投放桶点1423组,城中村设置桶点494组。

策划:朱小斌 文/图:张帆 徐瑞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