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隔离宿舍、做好医疗保障和食堂卫生工作……

龙岗高校筑牢平安校园防控线

版次:A07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03月24日

防疫工作人员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走访隔离人员并登记相关信息。

龙岗融媒记者 刘芳菲 文/图

高校是学生集中住宿的地方,如何做好高校的防疫工作保障师生安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把校内招待所作为主要隔离观察区;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为全体物业保洁人员开展防控消毒知识培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做好晨午检和健康上报工作……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有效落实,保障龙岗学子的安全。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校内招待所划为隔离观察区

学生搭乘飞机或陆上交通工具返校后怎么处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早已做好应对措施:专门划分校内招待所作为隔离观察区,并将急需物资配置到位。

关于隔离区的选择,港中大(深圳)此前做了一番仔细的考量:春节期间有110余名学生留校,分布在各栋宿舍楼,学校权衡再三,决定在下园教学楼的一处空置地区,设置武汉返深学生的隔离观察区。“我们给学生配备了床、柜子、桌子、椅子等家具,购置了被子、枕头,还一人配了一个电暖。”该校行政事务处处长黄顺真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因春节期间允许学生留校,该校部分食堂一直处于开业状态,这也保证了隔离区学生的三餐供应。黄顺真表示,“食堂的经理都有隔离学生的微信,每天中午都会给他们发去菜单,问他们想吃什么。做好后,经理会将饭菜送到隔离区前的桌子上,学生直接去取餐。”

校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定开学的具体日期,但他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开学日。面对返工返校,人流量会越来越大,学校物业工作人员将继续保持各楼宇大堂、电梯、闸机、前台、楼梯扶手、垃圾桶、地面等人员密集区以及容易滋生细菌区域的消毒工作,在全校每栋建筑的电梯口处安装总计268台消毒液感应机。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多措并举做好防疫工作

食堂工作人员每天做好晨午检、上报健康状况;每日三次对食堂及周边消毒,确保清洁;及时发布食堂就餐方案,要求留校教职员工入食堂时必须戴口罩、接受额温检测,并提倡打包、杜绝堂食……

为有效保障疫情期间留校师生的正常工作生活,该校除了每日做好以上工作外,还对宿舍区、楼宇办公区的大堂、各楼层通道、主出入口电梯、洗手间、楼梯扶手、垃圾房等公共设施,保安亭、监控室、员工宿舍等,坚持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浸泡、喷洒或擦洗消毒、拖地消毒。尽管工作量加大、工作时间长,但保洁人员毫无怨言,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此外,他们还对临时垃圾房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派人员专管废弃口罩收集点,集中处理医疗垃圾。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派出专车接回106名云南学生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该校全力以赴、齐心协力,在人员管控排查、食堂防控管理、医疗保障、筹备隔离用房、后勤服务与物资保障等方面进行周密安排,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积极投入到战疫工作中,拉起平安校园防控线。

为保障战疫工作顺利开展,该校一方面科学合理评估物资需求,分批次、多渠道有序采购储备消毒片、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另一方面医务科和社康中心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校内医疗服务,并为全体物业保洁人员开展防控消毒知识培训。“虽不在前线,但我们也要全力履行好职责。”医务科负责人刘红说。

此外,该校还派专车前往东莞接回106名云南籍实习生。为保障他们的隔离生活,医务人员在房间内放置抑菌洗手液、居家隔离指引书,并更换带盖垃圾桶;在门口放置小桌子,以便放置食物。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