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打好返校防疫“组合拳”

版次:A07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03月27日

监督指导工作组深入学校检查防疫物资储备情况。龙岗融媒通讯员 张庆虎 摄

本报讯 (龙岗融媒记者 张星 通讯员 张庆虎) 近日,由龙岗区卫健系统组建的学校疫情防控监督指导工作队伍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对开学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进行督查检查。

3月25日,市教育局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首次对外释放出即将开学复课的信号,并透露初三和高三学生将先行开学返校。虽然如今线下开学时间尚未确定,但龙岗应对疫情下的开学准备工作已在有序进行中。

记者从区卫健局了解到,连日来,区卫健系统组建了16支学校疫情防控监督指导工作队伍,深入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对防控物资储备点、教室、校医室、食堂等场所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监督指导检查,主动上门帮助学校科学防疫,推动学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19家卫生健康单位进行应急处置视频桌面推演;利用专业特长,积极指导全区学校制定开学防控工作方案。此外,为持续做好复课复学准备工作,区卫健局还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与教育部门沟通协作,多措并举筑牢复课复学疫情防控安全线。

截至昨日,检查组监督检查学校及托幼机构847间次,其中学校362间次、托幼机构485间次;发现存在问题单位268间次、问题469项次。对发现的问题监督员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并指导学校进行整改,对未完成整改项目各卫生监督机构将持续追踪落实。

同时,区卫健系统还为中小学校量身打造了复课教学培训视频,通过情景模拟、操作演示、重点讲解等多种形式,手把手教学复课前的疫情防控知识;联手龙岗本土专业音乐人打造防疫指引原创歌曲《科学复课指南》,将返校防疫攻略用歌曲的形式“唱”出来,让即将开学的广大师生吃下一颗“定心丸”。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