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主任、土家族姑娘黄丽俊——

扎根深圳13年开启不一样的人生

版次:Q09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04月27日

黄丽俊参与社区抗疫工作。

黄丽俊通过电话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深圳侨报记者 谢青芸 文/图

从2007年7月毕业以来,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主任、土家族同胞黄丽俊的第一份工作就在深圳。13年来,她始终扎根这里无私奉献,既开启了自己不一样的人生,也为社区精细化管理默默发光发热。

土家族姑娘出生在吊脚楼

位于湖北省西南部的恩施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这里居住着多个民族的同胞,以土家族和苗族最集中。黄丽俊就出生在这里。

在黄丽俊的印象中,家乡恩施州巴东县野三关镇山峦起伏、民族风情浓郁,独特的自然气候和地理环境孕育了土家族别具特色的文化符号——吊脚楼。这是当地土家族人结合自然气候和地理环境等特点,在建筑上“借天不借地、天平地不平”,依山就势,在起伏的地形上建造接触地面少的房子,以减少山地湿气和虫兽对人的侵害,房子的第一层通常被用作养殖牲畜,第二层住人,第三层的吊脚楼兼具前面两种功能的同时,还可以用作储物,方便土家人的生产生活。

除了吊脚楼,在当地随处可见的还有花背篓。黄丽俊介绍,无论行走在山间小路、赶场大道,还是场街市上,都会看到身背背篓的人。土家族人自降生就与背篓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背篓里长大的土家族人,对背篓大多都有一种情有独钟的喜爱与情怀。

带着勤劳勇敢来深圳打拼

2007年7月,黄丽俊带着土家族人特有的勤劳和勇敢来到龙华打拼,在这里开启了不一样的人生。

从湖北省恩族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中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毕业的黄丽俊原本在富士康的企业党委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和社工结下不解的缘分。黄丽俊透露,2010年左右富士康开始引进企业社工,主要协调员工之间、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开展员工的业余活动。第一次接触社工这个行业的黄丽俊惊讶地发现“世界上竟然还有社工这样拿薪水来专业帮助人的工作”,她对这个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致。

了解到社工性质的黄丽俊开始疯狂地学习社会工作者的课程,并通过自学取得了《社会工作者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如愿成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成功转型的黄丽俊从富士康辞职,于2016年8月来到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工作。

位于民治街道办事处西南部的北站社区辖区设1个居委会,有深圳市最大的保障房项目龙悦居小区;有莱蒙·水榭山、圣·莫丽斯等4个花园小区,也有创业花园、东泉新村、南源新村3个城中村。社区居民情况各有不同,既有中产阶级,也有人才、老兵、残障人士、单亲家庭等,黄丽俊的主要工作就是链接各种社会资源去帮助有需要的困难群体,进一步改善他们的窘境。

“特困群体本身有着各自不同的困难际遇,学习倾听是我工作的第一课。”在北站社区工作的四年里,黄丽俊走进160多户家庭,详细了解他们的困境,精准开展服务。四年来,黄丽俊把更多慈善服务送到居民身边,开展了“四点半课堂”、困难家庭帮扶活动等,给社区生活带来新变化。

与总书记见面备受鼓舞

在北站社区服务期间,让黄丽俊和同事们最难忘怀的是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北站社区视察。

那是2018年10月24日临近中午,正在深圳市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北站社区,先后视察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厅、便民服务窗口、自助图书馆和社区儿童之家。在社区儿童之家,当孩子们看到习爷爷来了,一个个兴奋地跑上前来,热情拥抱习爷爷。总书记亲切地摸摸他们的小脑袋,同他们打招呼。在社区的自助图书馆,总书记同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深入交流,详细询问大家“办事方便吗?”“对社区环境满意吗?”“退休生活怎么样?”鼓励大家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社区工作者要履行好职责,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临走时,总书记还与社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一一握手。

黄丽俊当时正在给社区的老年人上国画课。她说,虽然她没有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但是总书记的到来让他们这些社区工作者备感鼓舞。“握着习总书记有力的手,我能感觉到他对人民群众的那份深情。”总书记离开以后,黄丽俊一直在思考如何把总书记提出的“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落到实处。

疫情当前坚守抗疫一线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原本准备回家过年的黄丽俊马上退了车票,留守在社区参与抗击疫情。

日常工作中,黄丽俊和所有社区的一线社工一样,一起为居民提供分拣快递、跑腿买菜等便民服务,协助社区卡点登记居民信息,帮忙测体温,派发通行证。线上,她和同伴们一起为居民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支持和危机干预等心理援助服务。

令黄丽俊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2月14日下午,北站社区保安反映,一连好几天都有一个15岁的少年在社区24小时自助服务厅玩手机,很晚也不归家。黄丽俊获悉情况后,觉得事出有因就找到少年的妈妈。经了解,少年生活在一个重组家庭,与继父关系恶劣,不愿归家是因为不想面对继父。黄丽俊先告诉少年妈妈,孩子在疫情期不归家有很大的潜在危险,而且作为监护人的妈妈应该担起责任和义务。“和孩子妈妈沟通完后,我又跟她一起到服务厅找孩子面谈。男孩开始很抵触,认为自己不需要帮助。我就与他聊起了游戏,他才慢慢愿意与我接触。当晚,在我和他妈妈的安抚下,他回到了家里。”随后,黄丽俊又紧急联络社会事务科、街道妇联,约了男孩妈妈第二天面谈。在妇联工作人员和社工的疏导下,通过倾听、疏导,引导孩子妈妈换位思考,帮忙想办法缓和调整家里紧张的关系,让孩子感受到关爱。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