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党员、深圳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一区护士长管骅:

“作为医护人员必须挺身而出”

版次:Q13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05月25日

生活中的管骅。

在武汉支援的管骅。

管骅(前左一)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与驰援同行共同演唱《感恩的心》。

深圳侨报记者 谢青芸

通讯员 蔡园 文/图

“在祖国最需要专业医务工作者的时候,能够驰援武汉一线,是我至高无上的荣誉。”5月21日,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回想起刚结束不久的援鄂经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农工党党员、深圳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一区护士长管骅感慨万千,在武汉战疫的一幕幕画面瞬间浮上脑海。

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援鄂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病毒强势来袭,全国各地严阵以待。1月27日下午4点,正在上班的管骅突然在医院的工作微信群里看到一条号召支援武汉的信息,在临床一线护理岗位工作近18年的她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报了名。

“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就直接报名了。”随后,管骅给丈夫打了个电话,丈夫非常支持她,就只说了一句“你放心去吧,我会把孩子照顾好。”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虽然只有8岁,但也十分支持妈妈的决定,对她说:“妈妈,我为你感到骄傲!我觉得你做的是一件对的事,是好事。”

管骅毕业于有着四大“王炸”医学院之称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护理系,她从2001年大学毕业起就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工作,擅长呼吸危重症护理管理、静脉治疗以及介入治疗护理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她说,这次报名不仅出于多年的历练,更来源于从小父母耳濡目染的教育。管骅的父母都是医生,她记得,小时候每年春节父亲都要在医院值班,每年大年三十他们家都要带上锅碗瓢盆,在医院吃年夜饭,看春晚。“正是从小就看到父母时刻都冲锋在前,我觉得,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

医护人员守护患者

我来守护医护人员

“我是湖南人,湖南与湖北相邻,从湖南长沙坐高铁到湖北武汉只需一个小时车程,我从来没有想到会以这种方式首次来到武汉。”2月9日,管骅踏上了援鄂的路。初到武汉时,正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期和攻坚期,从管骅居住的酒店向窗外望去,原来热闹的武汉仿佛按下了暂停键,除了偶有执行任务的车辆路过,路上几乎看不到一个行人。

管骅被安排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也叫东西湖方舱医院,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仅一街之隔,从2月7日开始正式收治以轻症患者为主的病患。管骅的职责是指导进舱人员穿脱防护服、管理C厅的防护服穿脱间。这个岗位虽然看起来只是在旁边盯着别人穿脱防护服,但关乎整个医疗队的安全。管骅介绍,穿好防护服是前线医护人员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保护措施,守好这一关,才能保证大家安全出舱。此外,并不是每一个进舱病区的人员都是经验丰富的医务工作者或者传染病科室人员,很多人都存在暴露风险和被感染风险,穿脱防护服的每个细节都要严格做到位,否则就会有感染风险。

与舱内6小时工作制不同,每一次上班,管骅都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1个月时间里,她为至少700人次进行了防护服的检查指导工作。管骅透露,“刚接手管理C厅穿脱班时,我就面临各医疗队防护服穿、脱流程不一致等许多问题,在有限的条件下,我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穿脱班护理人员微信管理群,重新梳理防护服穿脱流程等,并上墙公示。”

管骅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获得方舱医院工作人员一致认可,方舱医院护理组长、东莞医疗队长师清莲说,“管骅做事认真仔细,特别在穿脱班时,每一个细节都做得很好,如护目镜调试的松弛度、防护服拉链的高度等,都依照每个人的舒适程度进行调整,且态度温和,很多医护同行都表扬她。”

用爱和希望温暖患者

在方舱医院,为让病友感受到全体医护人员的关怀与温暖,管骅在做好本职工作、精心照顾患者的同时,还和其他医护人员一起为病友策划了多项活动,与患者一起拼魔方、做操、读书、打拳、跳广场舞等,通过各项文艺活动给予患者心理支持。

一名曾入住在客厅方舱医院的患者透露,她一开始对方舱医院相当排斥,担心会交叉感染。但入住一段时间后,她很快改变了想法,尤其是医护人员的贴心照顾,更让她每天怀着感恩的心积极地面对生活。

事实上,拥有这样良好心态的患者不在少数。在管骅提供的视频中,记者看到,住在方舱医院的患者和部分医护人员一起,伴随着音乐,共同跳起广场舞。音乐欢快,舞姿轻盈,平时沉闷的气氛,被笑声和交谈声打破,越来越多患者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正是在管骅等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3月7日下午,随着最后一名患者转出,武汉首批最大的方舱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患者清零,该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760名,高峰时期在舱患者1434人,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人员零复发。

如今,圆满完成任务的管骅早已返回工作岗位。她说,在武汉一线奋斗、拼搏的经历必将成为她终身难忘的回忆,她将用这段经历激励自己,继续弘扬新时代医护精神,为医护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