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办事处“暖夕阳”服务团队通过“线上”“线下”探访服务孤寡、独居、百岁老人

疫情之下服务不间断 大鹏这群老人心里暖暖的

版次:B01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05月26日

服务团队成员为老人送上生活物资。

“暖夕阳”服务团队成员给老人喂饭

深圳侨报记者 蔡晓君

通讯员 刘素琼 文/图

今年母亲节,无儿无女的刁丽金婆婆度过了一个温情满满的母亲节。“刁婆婆,今天是母亲节,祝您身体健康,笑口常开。”母亲节当天,“女儿”丽映特意买了刁婆婆最爱吃的水果蛋糕,为她庆祝母亲节。从未感受到子女关怀的刁婆婆感动落泪,“感觉太幸福了,阿妹对我很好,就像我的女儿。”

刁婆婆是大鹏办事处“暖夕阳”项目的服务对象,住在王母社区石禾塘。因幼时患有小儿麻痹症未治愈,刁婆婆下肢无法正常行走,需乘坐轮椅,日常生活起居需要护工照顾。受疫情影响,回老家过年的护工一直没有回来,刁婆婆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变得焦虑不安。“我和刁婆婆是同村人,她看着我长大的。虽然刁婆婆无儿无女,但是长时间以来的陪伴结下深厚的感情,我早已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人。”该项目团队成员丽映每天不定时去看望刁婆婆,帮老人购买好基本生活物资。

疫情之下,类似的感人画面在大鹏办事处不断上演:独居老人温水娣婆婆的媳妇因疫情在香港暂不能回来,服务队成员阿红二话不说,便帮婆婆垫付了水电费、保姆费;大鹏社区大坑村9旬独居老人梁伙娣婆婆长期身体不好,服务队成员红姐经常自掏腰包为梁婆婆购买营养品。

“在疫情暴发初期,我们便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孤寡、独居特殊人群更需社会的关爱。”据大鹏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办事处“暖夕阳”项目并没有因疫情按下“暂停键”,而是“间隔上门,不停服务”。

“以往,我们的‘暖夕阳’团队成员每周至少两次,每次提供两个小时以上的爱心陪护服务。”据介绍,疫情期间,“暖夕阳”服务团队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服务,虽然上门陪护的时间少了,但是服务质量“不打折”。团队成员通过电话、微信等,及时掌握老人的身体状况,向老人宣传防疫知识,叮嘱老人家尽量宅在家里不出门,同时提供心理抚慰服务等。在入户探访中,服务团队成员注重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将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反馈到微信工作群,力求为老人提供更实际的服务和更可行的关怀。

截至目前,大鹏办事处“暖夕阳”服务团队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服务300余人次,“线下”探访孤寡、独居、百岁老人384人次,每周为他们送上生活物资。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