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街道坚持“问题导向”补齐文明创建短板

打好创文决胜之战 为文明深圳贡献平湖力量

版次:A05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09月25日

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前左一)、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队长孔鹏辉(右二)率队检查督促门店落实“门前三包”情况。

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美化活动。

交通劝导、文明出行志愿活动现场。

上木古社区干净整洁的城中村巷道。

“网格包干”天天下,交通劝导天天上,深圳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进入最后的决胜阶段,平湖街道领导带头,党员干部周六日无休,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全天候行进在文明巡查的路途上。在市场、在工地、在背街小巷,他们用脚步丈量平湖创文工作水平与测评体系、环境品质提升标准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距离,用辛苦与汗水换来平湖文明建设的点滴进步,感染更多的群众做城市文明的践行者。以创文为契机,以改善市容环境为抓手,平湖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主攻方向,精准对标、突出重点,查漏补缺,打好创文决胜之战,为文明深圳贡献平湖力量。

问题导向 行走平湖立查立改

平湖道路基础设施近年来有大幅改善,但大部分道路仍未实现“机非”分流,居民交通安全意识有待提升。由于海吉星农批市场等物流企业扎堆,货车、泥头车等大型车辆在册登记数量全区第一,而且平湖在建工地多,城市管理工作压力巨大,“创文”工作存在很多难题。

全市“创文”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平湖街道以问题为导向,全力以赴抓短板攻坚和责任落实,各社区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齐心协力打好创建的决胜之战。该街道将创文工作与市容环境提升结合起来,一方面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推进节点打造、立面刷新等市容市貌美化工程及城中村综合治理、公厕革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工作;一方面通过组织“环境长”行走社区、城中村“回头看”检查、常态化巡查和督办等,不断营造干净整洁宜居环境。

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庆等领导带队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督导检查行动,实地行走平湖,深入辖区城中村、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等重点部位实地巡查,完善细节,查漏补缺,督促各场所逐一检查整改。各“网格包干”责任挂点科级干部及社区相关负责人对平湖12个社区进行全方位排查整治,对辖区内的网格进行实地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查漏补缺,盯紧死角整改到位,确保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精准落实落地。此外,众多“红马甲”每天在重要路口进行交通劝导,针对乱闯红灯、乱穿马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

平湖上下提升辖区环境品质的努力逐渐显现成效,市环卫指数测评该街道从5月的72名进步到6月的29名、7月的35名、8月的第9名,实现了“保中游争上游”目标。

“当前是创文的关键时刻,既要以冲刺的拼劲抓‘创文’,更要以‘创文’为抓手提高标准,使其变成新常态,提升平湖‘精气神’。”王舒表示,要在全面联动、常态创建上下工夫,创建文明城市,打造和谐平湖。

打造样本 加快推动城中村“逆袭”

“这里真称得上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城中村综合整治之后,分类垃圾桶取代了乱堆的垃圾;河道治理后,潺潺清溪取代了恶臭肮脏的河水”……走进平湖上木古社区,人们会发现沿街环境非常整洁,DCC文化产业创意园和上木古社区垃圾中转站的墙面上还“长”出了大片绿植,那些色彩鲜艳的涂鸦更像是延伸的文明翅膀。

城中村长久以来都被视为“脏乱差”的代名词,而上木古社区继“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示范点”明星社区的身份之外,又为文明城市创新及“文明城中村”建设打了一个样,它的成功蝶变,让人们看到了城中村文明建设的无限可能。平湖街道总结上木古的经验,以点带面,积极推广构建以社区党委为主导、物业管理为依托、股份公司积极配合、全体居民共同参与的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建设既生机勃勃又秩序井然的城中村人居新环境。

今年以来,该街道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当前的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城中村治理,聚焦重点,补齐短板,全面落实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品质管理,对36个城中村(除3个已拆除外)市容环境卫生品质管理对应的任务进行每周验收统计,因地制宜、分级分批进行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今年4月底完成1个城中村4个示范点的建设工作,8月底全面完成街道27个城中村111个集中分类投放点建设,并配备111名督导员全面开展“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工作。

该街道还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落实“建管结合”思路,针对平湖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查不足、补短板,充分利用区立项、民生大盆菜工程、小型基建工程,逐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环境品质。协调街道城建、水务等建设部门,制定近、中、远期行动计划,近期实施见效快的“短、平、快”工程,今年重点进行社区道路和绿化提升、黄土裸露整治等;中期通过发改立项实施一批投资较大的道路、立面刷新、绿化提升及其他市容环境提升工程,今年重点推进21个城中村综合整治、凤凰大道等市政道路、21座公厕改造、海吉星片区综合整治等;远期通过加快推动城市更新、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实现环境品质大跃升。

广泛宣传 文明平湖全民共创

“文明有礼,扶危济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细心的平湖居民发现,近来街道护栏、道路两侧、社区、城中村等地新增了不少创文主题宣传,文明宣传栏、户外造型牌、65个创文景观小品,在平安大道、富安大道、平龙路等十条主干道悬挂的294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识牌,营造了浓厚的创文氛围。

文明城市创建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人民群众才是文明创建的“阅卷人”。平湖街道花大力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上下工夫,让文明创建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动,使居民群众成为文明的创造者和受益者。

平湖街道拥有丰厚的人文资源,《守珍街93号画报》曾获2019创新创意超级杯“城市活动创新奖”国家级荣誉称号,街道群团工作部(宣传部)整合“守珍街93号”系列漫画”“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海报等载体宣传,加快推进“生态上木古,美德客家村”城中村示范点打造,充分利用山厦革命烈士纪念馆、刘铸伯纪念馆等阵地建设,增强居民家园、环境意识,形成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此外,发挥文明典型引领作用,培育文明新风,发掘报道文明善举,用榜样力量引导居民自觉传播和践行文明美德。

交通劝导既是创文的措施,也是一种交通文明的宣传。该街道各部门紧密协作,交警、城管、执法队、交安委办等加强违反交通规则、违章占道经营等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改善优化交通秩序。街道团工委、各社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到文明创建上来,切实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使得公共秩序更加文明有序。

“我以前对文明创建确实没什么概念,通过问卷调查和阅读文明手册有了了解,觉得自己也有责任为文明平湖出份力。”一名租住在社区的企业员工说。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平湖街道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楼栋长、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等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开展模拟入户问卷调查,派发市民文明手册,提升市民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呼吁大家从自身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起。自创文进入攻坚以来,该街道发放创文宣传资料5600余份,派发公益宣传海报27000余张,创文主题宣传已累计下发33000余份。

策划:李立辉

文/图:张帆 黄璟 陈冲 毛艳 李上彪 陈运东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