麓园社康中心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

居民可在家门口享受全科诊疗服务啦

版次:A07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10月20日

麓园社康中心有望年底开放。

龙岗融媒记者 杜和平 文/图

最近,家住龙城街道回龙埔社区的居民反映,麓园小区临街商铺位置有一家“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麓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但是建成半年以上迟迟不见开放。居民只能跑到就近的医院去排长队看病。有居民表示,花钱建好的社康中心不用,实在可惜。

居民质疑:

建好的社康中心为什么不开放?

“我真的是想不通,为什么好好的社康中心,建成后却一直没有对外开放呢?”麓园小区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小区新建的社康中心两年前开始建设动工,且工程早已完工。但不知道为什么,该中心却迟迟没有正式对外开放。

张先生告诉记者,麓园小区是一个新建小区,目前小区一二期均有业主入住。周边还有多个住宅区,人流密集。但由于片区位置较为偏僻,存在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现在政府在家门口建社康服务中心大家都很欢迎,可是社康中心建好了为什么不开放?什么时候开放?居民对此疑问重重。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投诉的社康中心位于麓园小区楼下靠黄阁路一侧,项目内外已装修完毕,并添置了配套设施。从外观来看,这里分设“全科诊室”、“中医馆”和“预防接种门诊”三大区域。

记者走访了解到,平时有个头疼脑热,居民只能到附近的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或龙岗区人民医院就诊,虽路程不太远,但是交通不是很方便,加上医院看病人多,挂个号都要等上很久。

部门回应:

麓园社康中心年底前将投入使用

对于居民的疑问,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解释,麓园社康中心由龙岗区人民医院承办,2018年8月始进行装修改造工程,装修过程中为优化诊疗环境进行了局部图纸更改,2019年下半年才完成建设工程、消防验收。随后,龙岗区人民医院开展社康医疗设备、办公室用品采购及人员招聘、培训等社康中心开业前的筹备工作,原定2020年第一季度正式开业。

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社康中心招聘的工作人员未能及时到岗,导致该院在今年9月底才完成人员调整及岗前培训工作,预计麓园社康中心今年第四季可正式开业。

好消息:

开业后将为居民提供全科诊疗等服务

麓园社康中心开业后可为片区居民提供哪些公共卫生服务?据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介绍,麓园社康中心主要设置的科室以全科、中医为主。开放后开展的主要服务包括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服务,涵盖全科诊疗、中医适宜技术、检验、心电图和彩超检查等基本医疗项目,同时开展传染病防治、慢性病管理、妇女保健、儿童保健、老年人保健、精神病人管理、残疾人康复等服务。该中心投入使用后将大大缓解居民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