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不断完善机制强化监管,提升环卫精细化作业水平,保持环卫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龙城:温情润泽环卫工人 “环卫精神”融入肌理

版次:A04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10月27日

龙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及龙城街道领导与35名城市美容师合影。

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韦锋为优秀城市美容师颁发证书。

龙城辖区人大代表进行路面普扫。

龙城义工积极参与“爱心替岗”活动。

徜徉龙城,无论是穿梭在高楼林立的现代城区,还是漫步于绿树成荫的街头巷尾,总能感受到百姓内心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这份幸福感,写在车水马龙里,每天清晨,龙城的道路整洁清爽,车辆行驶通畅,行人往来便捷;这份幸福感,弥漫在居民的生活气息中,上午10时,麓园小区的儿童滑梯充满欢声笑语,小区绿化树木郁郁葱葱;这份幸福感,跻身于主干道龙翔大道的热闹喧嚣间,中午12点,龙翔大道车来车往,让过往行人感受到的是整洁、有序、舒适、愉悦;这份幸福感,在龙城辖区的亮丽风景线里,这里的道路更清洁了,街面秩序更有序了,城区环境更亮丽了。

而这些,都凝结着环卫工人的辛苦付出。10月26日是广东省第27届环卫工人节,龙城街道组织开展2020年环卫“爱心替岗”活动。龙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龙城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处级干部,龙城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爱联社区党员志愿者、义工等约150人参加活动。随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及龙城街道领导对被评为龙城街道2020年度“优秀城市美容师”和“突出贡献城市美容师”的35名环卫工人进行慰问,并颁发表彰证书及慰问品,勉励大家继续发扬环卫精神,兢兢业业,争取为龙城环卫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这是龙城街道关爱环卫工、打造优美生活环境的具体举措。一直以来,在改善市容环境进程中,龙城街道始终以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不断完善机制强化监管,提升环卫精细化作业水平,保持环卫安全监管高压态势,从细微之处维护着城市环境点点滴滴,为营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区环境辛勤付出着。

多措并举 做好疫情期间垃圾处理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龙城街道通过制定严格清运流程,科学、高效、安全地做好生活垃圾处置工作,为环卫疫情防控安全把好最后一关。该街道组织辖区5家清扫清运企业成立5支消杀队伍,对辖区32座垃圾转运站、30座市政公厕以及垃圾桶点、垃圾清运车辆等环卫设施设备和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等每天消杀不少于2次。同时,要求环卫企业在每辆清运车和每座垃圾转运站配置一台“背负式消毒机”,在清运各个桶点上车前,先对垃圾桶进行消杀,在垃圾车特别是小区垃圾运输车进出转运站时对车辆进行消毒;在每座市政公厕配置消毒剂,要求管理员定时进行消毒清洁。

在易感染物消毒和收运方面,该街道在各城中村、花园小区设置口罩、手套等一次性卫生用品回收桶450多个,安排环卫公司、物业公司进行定人定点管理,消杀后随其他垃圾一同运到东部电厂焚烧处理。对于辖区健康驿站的生活垃圾,龙城街道积极对接深圳市统一的回收企业,并指导健康驿站做好垃圾收集点的防疫消杀和管理,期间,累计到健康驿站开展现场检查指导65次。此外,龙城街道安排专人对接各居家隔离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和帮助小区做好“易感染废物”专用收集容器的日常消杀和清运,并做好台账登记,平均每天收运生活垃圾约1.7吨。

值得一提的是,为切实守好入深安全第一道关口,龙城街道组织环卫企业投入环卫工人、冲洗车、清运车和消毒机,对博深高速雨棚、博深高速杨岗收费站、机荷高速龙岗收费站3个防疫卡点,三班倒合理安排,全天候做好卡点环卫保洁和消杀工作。

提高标准 完善环境卫生质量监管机制

走进龙城街道,城市治理带来的变化触手可及:路边公园更靓了,公共厕所方便卫生了,被遗忘的卫生死角消除了……生活环境变得更加整洁有序,群众的心里也更敞亮了,这是龙城街道积极创新环境卫生长效监管机制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今年以来,龙城街道监督环卫企业严格落实公司负责人“行走”督导制度,要求环卫公司副总经理每周开展“行走”活动1次,总经理每月开展“行走”活动3次,对“行走”督导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公司给予扣分扣款,通过服务公司负责人常态化到一线行走检查,促进环卫作业质量提升。同时,建立环卫保洁质量督查制度,要求负责清扫清运的5家公司各选拔1名业务精通人员专职担任质量督查队长,每天与市政巡查组长一起巡查,强化环卫作业质量检查督导。

此外,加大岗位保洁检查力度,加强工人培训教育,严格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岗位保洁责任,每周组织巡查组对各标段人员岗位保洁情况抽查一次并通报,抽查结果纳入当月环卫考核范围。督促公司不定时组织工人开展业务培训、“传帮带”、“老人带新人”、“手把手教”等环卫技能学习活动。

为提高环卫公司一线管理员的业务水平,龙城街道组织环卫公司全体管理员开展环卫管理业务学习,定期进行业务考试,低于90分的视为不合格,在各公司范围进行通报、再学习及补考,对2次不合格管理员,要求公司予以调离管理岗。同时,要求各公司建立健全员工“奖罚机制”和对主管、班组长实行严格绩效考核和选拔机制,根据环卫指数测评点得分高低对主管、班组长和工人进行奖惩,根据片区整体作业质量对主管、班组长进行评级,对责任心不强、业务水平差的主管或班组长要求公司予以更换。

精雕细琢 提升环卫精细化作业水平

品质环卫建设,不仅要广泛实施,更要在细微之处做到精细、再精细。

一直以来,龙城街道结合深圳市环卫测评情况,组织环卫公司集中力量重点整治条件较差的城中村,大力清理卫生死角和乱张贴、乱堆放,做到片区城中村逐个过关;落实专人加强垃圾桶点日常管理维护,监督环卫企业对市政垃圾桶点实行定人、定点、定责包干管理,切实提升垃圾桶点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同时,引入新设备提升作业质量,如鼓励环卫公司购置一批高压打磨机来清洗垃圾转运站和人行道,具有边冲洗边打磨的功能,作业面积大,去污效果好,同时购置一批小型扫地机清扫辅道,通过增加新设备减少传统人工作业的依赖,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

不仅如此,龙城街道还合理安排道路湿扫、洒水、喷雾工作,进一步防控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针对天气情况、污染状况,灵活增加主次干道等重点区域的巡回作业频次;根据城区道路实际情况,开展道路洗扫活动。规范作业流程,加大对道路两侧人行道、非机动车道、隔离带积尘的冲洗刷扫作业力度,提升道路保洁水平,扮靓城市宜居环境。

强化日常 保持环卫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作为一个高强度、高风险职业,环卫工人的危险系数日渐增加,为保证一线环卫工人的健康,龙城街道强化日常,精心筑起几道屏障确保一线环卫工人安全健康。

该街道常态化做好环卫安全检查工作,对垃圾转运站、市政公厕用电开展安全检查,对较为陈旧的用电开关、电线等及时更换、整治;监督环卫企业做好清运车辆检修,对清运车辆车况差的要求公司及时更换;对于需要夜间开展环卫作业的环卫工,街道相关部门监督他们按要求穿戴反光衣、LED反光灯。同时,每月到环卫公司龙城项目部至少开展一次环卫安全台账检查,查阅环卫工人日常安全培训台账、车辆及垃圾转运站安全管理和维修台账,对台账管理不到位、登记不够详细的,现场开出整改通知书,责令公司限期整改。

疫情期间,龙城街道更是成为一线环卫工人坚强的后盾。该街道组织各服务企业以小组为单位,在空旷安全区域开展分散培训(各人间隔1米),并要求公司利用每天给工人测体温、发物资的时间对其进行一对一安全警示说教,确保环卫安全作业措施落实到位。同时,组织工人进行“龙岗第一课”线上学习和考试,所有新入职员工必须通过安全培训测试和“龙岗第一课”学习后才能安排上岗。

记者手记

尊重环卫工 从感恩开始

如果说,每一座城市的生活是一首宏伟的交响曲,那么,环卫工人就是那乐谱上的音符,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出悦耳的声音。尽管人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他们却一直发出光和热去无私地照耀、温暖每一座城市。他们是这座城市朝阳升起的见证者,从晨曦微露到万家灯火,龙城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他们用手中扫帚“扫”出了城市的洁净,用簸箕“端”出了城市的整洁,用三轮车“运”出了城市的文明。

“脏了我一人,洁净千万家。”每天凌晨5点,天还未亮,环卫工黄小琴已经“全副武装”走上街头,奏响这座城市劳动乐章的第一个音符。来自四川的她,于2013年加入环卫工人队伍,如今,干这份工作已经7年了。虽然环卫工的工作脏臭忙累,工资也不高,但她始终没有动摇过。清扫完负责的片区第一遍卫生需要一个多小时,简单歇一歇,她又开始了新一轮工作。不需要再一寸寸清扫路面,而是改成来回巡逻,看到哪里有垃圾,就捡拾起来。即便这样,工作同样不轻松,由于需要时不时弯腰,黄小琴经常累得腰酸背痛。但她觉得很充实,一直坚持了下来,凭着一股子执拗劲儿,清洁了道路、扮靓了城市。

“有人图方便,车上的卫生纸、塑料袋、烟头直接从窗户扔到快车道。我们规定不上快车道捡拾,但也不能眼睁睁看着路上脏啊,尤其塑料袋这些东西,万一风吹到挡风玻璃上,多危险。”趁着环卫工人节,黄小琴说,她希望大家能在车里备上垃圾袋,下车时就近扔到垃圾桶。

像黄小琴这样的环卫工人还有很多,正是由于他们不怕脏、不怕累地默默付出,我们的城市才变得如此洁净和美丽。他们每一滴汗珠都闪烁着劳动的光荣,映射着城市的精彩。

关爱环卫工人,需要每一名龙城市民的真诚参与,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中,落实到生活细节中,养成良好习惯,管住自己的手脚和口,少丢一份垃圾,少吐一口痰,都是对他们劳动成果的尊重和敬畏。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身橙色的工作服,无论春夏秋冬,他们永远在路上……

统筹:张鑫鑫 文/图:蔡羽珊 彭榕彬 翁嘉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