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这些集体和个人获评“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他们是民族团结进步的促进者推动者

版次:Q11来源:深圳侨报    2021年01月04日

深圳侨报记者 谢青芸 通讯员 于芳 文/图

深圳是一座56个民族同胞共同工作生活的城市,各民族同胞在不同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取得优异的成绩,成为深圳经济社会建设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深圳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南山区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盐田区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深圳市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4单位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陈蓟、刘有成、孔丽、艾尼瓦尔·阿布都热依木、唐罗伟、 和忠义6人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让我们带你认识一下这些“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深圳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

为校园民族团结之花盛开提供一片蓝天

深圳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致力于少数民族学生服务教育引导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践行党的民族政策,将培养政治可靠、思想上进的少数民族人才作为工作宗旨。近年来,在深圳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宋敏带领下,在思想引领、实践教育、生活帮扶、学生骨干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为校园民族团结之花盛开提供了一片蓝天。

2018年,深圳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成立了“名辅导员尼加提工作室”,并于2019年成功申请到校级学生工作精品项目,为民族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提供协助并探索新理念新模式。两年来,工作室开展了类别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外活动和校级交流活动,为民族学生教育工作走上更加科学化专业化道路提供强有力的基础。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南山区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

聚集智慧力量扶贫济困助发展

南山区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成立于2014年,现任会长为深圳百业金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金富。该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了党支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该会积极集聚医护工作者会员的智慧和力量,帮助解决少数民族看病难问题,每年组织到区敬老院看望孤寡患病的老人,到我省少数民族自治县开展扶贫活动。同时,还积极搭建民族企业家交流创业平台,帮助区民促会少数民族企业家共同发展。另一方面,该会组建艺术团长期深入街道社区等开展慰问演出及文体活动,把欢乐和吉祥送给基层百姓,受到热烈欢迎。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盐田区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

当好桥梁纽带聚合引领少数民族同胞团结发展

盐田区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成立于2002年。现任会长是深圳利鑫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彦丽。

该会始终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增强对辖区少数民族同胞的桥梁纽带和聚合引领作用。该会心系盐田发展,持续建言献策,贡献民族智慧。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与辖区少数民族同胞的面对面沟通,发挥桥东社区民族团结模范社区示范作用,带动东海岸社区、田东社区开展民族团结模范社区创建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同时,在推动维护社会稳定,普法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同胞自觉遵纪守法、积极融入社会等方面取得良好成绩。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深圳市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

推动多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交流

深圳市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注册成立于2010年,一直致力于扶贫济困、保护传承民族文化、助学兴教、教育培训、扶持社团等其他公益援助,为推动我国各民族、各地区之间,多民族文化双向交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基金会现任秘书长王芳,主理“飞越彩虹”民族童声合唱公益项目。

从2014年起基金会每年投入400万至500万元推动与发展“飞越彩虹”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事业,累计投入超过2000万。多次组织公益行活动,组织内地少数民族师生来深交流。同时,成立飞越彩虹民族文化交流中心,深圳首个多民族童声合唱团——飞越彩虹多民族童声合唱团,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积极推动多民族文化双向交流。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陈蓟:

为喀什各族人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副院长陈蓟,在援疆期间担任新疆喀什市人民医院院长,主持医院全面工作。为了给喀什市70万各族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陈蓟积极推动医院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方面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能够在家门口用二级医院的收费,享受三甲医院的服务,得到了受援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他与当地医务人员交朋友,真心真意和他们交流认真传授自己的医疗技术和经验,亲自传帮带骨科维族骨干医生,为提高受援地医护人员理论及技术水平,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9年,陈蓟获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刘有成:

恪尽职守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

刘有成2004年进入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工作,长期从事民族宗教工作,回族,中共党员。

他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恪尽职守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深入联系群众,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维护我市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长期以来,刘有成在涉民族宗教因素矛盾纠纷调处,新疆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引导广大穆斯林群众抵制宗教极端思想,自觉遵纪守法,促进维护我市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8年获国家民委“信息工作优秀个人”表彰,多次被评为“深圳市反恐怖工作先进个人”。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孔丽:

积极推动少数民族同胞适应融入城市

孔丽是深圳晚象牙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景颇族。她长期担任深圳市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福田区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会长职务,积极助力深圳民族团结、宣传民族政策、协调化解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等方面工作,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更好地适应、融入城市。她统筹策划实施的社会专项资金项目《福田区少数民族“适应·融入”国际化、现代化》在2017年经国家民委推荐给中宣部在“砥砺前行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展出。

孔丽还积极促进民族地区与城市交往交流,为家乡云南德宏和深圳两地之间的企业、为民族非遗“走出去”及传统手工技艺与深圳文创产业搭建交流及产业资源嫁接桥梁。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艾尼瓦尔·阿布都热依木:

推动学校为少数民族学生配备“成长导师”

艾尼瓦尔·阿布都热依木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维吾尔族,中共党员。他始终把维护民族团结放在工作首位,从一言一行做起,与各民族同事搞好关系,教育和引导少数民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的意识,在促进各民族学生团结友爱、交往交流交融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艾尼瓦尔的推动下,深职院探索为少数民族学生配备“成长导师”,设立了少数民族师生结对助学机制,为结对学生提供学习、生活上的帮助。同时,成立校级“名辅导员艾尼瓦尔工作室”,形成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创新研究和实践的长效机制。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唐罗伟:

帮助家乡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

唐罗伟是深圳市钜力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瑶族。他热爱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为更快更深入地改善家乡清远市连南县瑶寨村民的生活,唐罗伟成立了连南瑶族自治县油岭民俗瑶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弘扬瑶族文化,鼓励和带动群众一起发展瑶寨的民族特色旅游业,推动昔日的“难点村”变身为政府重点建设的油岭生态村,帮助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

作为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协委员,唐罗伟积极参政议政,为家乡建言献策,谋发展。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家乡和贫困地区多次组织和参与捐款捐物,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爱心和力量。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和忠义:

“亲情+制度”关心爱护少数民族员工

和忠义是深圳锦绣中华发展有限公司村寨部总监,纳西族,长期从事民族文化传承传播工作,将我国多民族文化特色充分向来自全世界的游客进行展示传播。他积极参加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多次组织员工参加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得优异成绩。

和忠义管理的民族员工,共有21个民族,各民族信仰及文化有差异。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忠义积极宣传民族政策,关心爱护少数民族员工,创新“亲情+制度”管理模式,让员工从入职、培训、上岗就体验到家庭的温暖,从“心”开始融入。同时,他组织全体员工落实“传帮带”,多年来完成数百名员工的培养以及20余名员工的晋升提拔,走向管理岗位,接棒民族员工的管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