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完成投资92.08亿元,增速31.5%

大鹏新区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创历史新高

版次:B02来源:深圳侨报    2021年01月20日

下沙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效果图)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陈智美 通讯员 余仕允) 记者昨日从新区发展和财政局了解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新区2020年重大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08亿元,增速31.5%,较2019年提高4.2个百分点;计划完成率115.1%,较2019年提高9个百分点,完成投资、增速和计划完成率均创新区成立以来最高值。

2020年,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新区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强化协调服务、做好跟踪督办,千方百计增强投资后劲,先后举行了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启动活动,集中启动重大项目100个,总投资230亿元。2020年8月,新区增补安居红豆湾府等7个项目为2020年重大项目,进一步增强投资潜力。

同时,新区以服务项目建设为中心,建立新区稳投资和审批服务专班,充分利用“项目牵头单位—新区专责议事协调机构—新区挂点领导服务—新区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的分级协调机制,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服务,协调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把耽误的工期、进度抢回来。经努力,新区在建重大项目有42个超计划完成年度任务,前期项目有14个进入施工或施工准备阶段。

此外,新区发展和财政局(新区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力以赴跟项目、盯进度、抓协调,每月汇总重大项目进展和问题清单,通报重大项目进度,联合新区督查室督办严重滞后项目12个,推动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

轨道交通取得重大突破,轨道8号线三期已列入《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调整》并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列入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打破新区轨道交通为“零”的局面。

产业发展方面,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基础设施快速推进,深圳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生物家园等正在抓紧施工,大鹏下沙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整体开发项目迅速推进,体育馆、冰雪世界、凯悦酒店、W酒店等建筑主体完工,项目将在2021年开园试营业。

民生服务效能有效提升。大鹏新区人民医院开展桩基、地下室施工,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二期主体施工,大鹏中心区08-13地块保障性住房、安居君兰湾府、安居红豆湾府、安居银叶湾府等保障性住房正在抓紧施工,葵涌生态体育公园、延安路延长段、睿鹏大道市政工程等项目完工。

作者: